手机看中经

仅26%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公司中断发布

2013年06月04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吕骞

  随着上市公司2012年报披露落下帷幕,沪深两市共有64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含可持续发展报告),较去年的582家增长约11%。但A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比例仍处较低水平,仅有26%的公司发布了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甚至有20家公司中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润灵环球责任评级(RKS)监测结果显示,644家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中,377家为上交所上市公司,267家为深交所上市公司。

  据悉,2013年沪深两大交易所在强制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方面的政策较2012年无明显调整,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量保持增加态势,表明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逐渐成为上市公司综合信息披露的重要组成部分。

  644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应交易所强制披露规则(应规)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为387家,自愿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为257家,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89家,同比增长36%。上市公司自愿披露非财务绩效信息意愿显著提升,其中上交所上市公司尤为明显,这一比值为61%。

  “2013年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数量稳步增加,发布内容趋于丰富,格式趋于规范,信息披露质量趋于稳定。”润灵环球责任评级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但总体提升并不显著,这与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紧密相关,上市公司亟待从社会责任管理本质进行改善,以期能披露更实质非财务绩效信息,从而从根本提高社会责任报告质量,进而实现与利益相关方高效沟通。

  20家A股上市公司中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据统计,20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中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除白云山A(000522)去年应规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今年由于公司终止上市而未发布报告外,其余均为无故中断发布,其中,康力电梯(002367)、贤成矿业(600381)、渝三峡A (000565)、深圳机场(000089)、智飞生物(300122)、华菱钢铁(000932)、西陇化工(002584)、天通股份(600330)、广陆数测(002175)、乐通股份(002319)、中国化学(601117)等11家上市公司去年自愿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而今年未继续发布;8家上市公司去年应规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今年不在应规发布名单中而未再发布,分别是:北新建材(000786)、许继电气(000400)、康缘药业(600557)、*ST长油(600087)、佛山照明(000541)、海虹控股(000503)、太工天成(600392)、天音控股(000829)。

  由此可见,部分A股上市公司披露非财务绩效信息、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仍属于相对随意的行为或消极应对监管机构的行为,并未充分重视非财务绩效信息的披露,将社会责任报告视为必须定期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正式报告,A股上市公司非财务绩效披露仍处于弱势,而其恰恰是中国上市公司国际化与成为受尊敬企业的重要一环。

  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数量最多

  监测结果显示,2013年已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按行业分为22类,其中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最多,金属非金属制造业次之,木材、家具制造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最少。从总体行业分布来看,责任风险高发的资源型、高污染等行业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均较多,充分说明上市公司对利益相关方关注社会责任重点的回应性。(吕骞)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