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如何避开潜在问题股 需考察可持续发展指标

2013年02月03日 07:50   来源:解放日报   李小天

  上市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过失和疏漏可能会给股价埋下 “定时炸弹”,过去两年频频爆发的 “地雷”股让投资者更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而选股时关注社会责任方面的指标也逐渐成为必需。

  通过什么方法可以甄选更为 “安全”的股票,小心躲避股市的 “地雷”呢?运作超过20年的老牌社会责任基金——Domini社会责任基金 (Domini SocialEquity Fund),在2012年年报中精选了其对社会责任投资的感悟,梳理出了躲避问题股三个层次,值得投资者借鉴:

  首先,对于问题 “一望而知”的公司,直接列入 “黑名单”,低配或者不碰即可。如BP在历史上反复出现过生产安全事故,由于Domini对石油开采企业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因此在墨西哥湾石油泄露事故前好几年就将BP列为黑名单。

  其次,关注利润表和盈利预期之前,一定要先考察最关键的可持续发展指标。Domini承认财务筛选也很重要,但是要排在社会责任评价之后。举例来说,葛兰素史克去年因为非法推广抗抑郁药物Paxil和 Wllbutrin及瞒报糖尿病药物Avandia的安全数据,被判决支付了制药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罚金30亿美元。

  再次,提前发现公司舞弊虽然很困难,不过一旦出现疑点和苗头,决不能视而不见,应高度关注并及时作出决策。如过去几个月,巴克莱银行陷入一场严重丑闻导致CEO和董事长离职,该银行承认系统性地操纵LIBOR利率。虽然无法预测这起事件的爆发,但 Domini基金在2010年就把巴克莱剔出组合,主要是基于一系列事件显示巴克莱的企业文化倾向于利用法律漏洞和空子,如大力发展公司客户的避税业务等。

  躲避潜在的问题股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做足了诸多功课也可能难保万无一失,对此香港惠理基金管理公司董事局主席谢海清的经验值得分享: 1993年,当他开创惠理基金时,像每一个受过美式训练或者美式思维的基金经理一样,相信应该有一个非常集中的投资组合,并明确告诉别人 “在我们的基金中,你不会看到超过40家公司”。然而,伤痕累累的教训却让他逐渐趋向一个不同的观点——像中国内地这样的新兴市场,最好是有一个非常多样化组合,现在惠理的投资组合里面有80-110家公司。可见资产合理配置和适度分散也是非常重要的。

  文/兴业全球基金 李小天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