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市券商社会责任排行榜:西部证券一毛不拔

2013年05月08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潘侠

  除西部证券外,其余18家上市券商均与年报发布同期公开披露了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券商的社会责任报告对企业当年的保障股东、员工权益,维护客户利益,践行社会公民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披露。记者注意到,在回馈社会方面,各家券商付出不一,有年捐赠几百万元的,也有一毛不拔的。而且也并非大券商付出的就多,小券商就付出的少。

  本报记者结合各家上市券商2012年年报和社会责任报告粗略统计,除去西部证券,18家上市券商中,捐赠超百万元的和几十万元的各有7家,余下的4家则捐款4000元和万余元不等。2012年捐款最多的是兴业证券,为981.89万元,最少的是国金证券和东北证券,2家券商均捐赠了4000元,西部证券则最为特殊,公司年报显示当年对外捐赠支出为0,也是记者唯一在交易所网站搜索不到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的券商。

  7券商对外捐赠过百万元

  2012年,券商经营面临转型,但在注重主营业务的同时,部分券商仍一如既往的支持公益。去年,对外捐赠过百万元的上市券商有7家,分别是:兴业证券、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和光大证券。

  兴业证券是所有上市券商中捐赠支出最多的,为981.89万元,上期发生额也高达944.62万元,具体项目包括:慈善捐赠人民币6,654,000.00元,教育资助人民币3,164,920.00元,救灾捐款人民币5,000.00元;华泰证券排第二,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共计付出550.37万元,其中公益项目500万元、教育资助53700元、扶贫捐赠45万元。

  东吴证券则是第三,公司2012年在公益广告、救灾捐款、教育资助、慈善捐赠等公益性方面的投入金额共计167.20万元,其中教育资助方面投入63.20万元,慈善捐赠方面投入104.00万元。值得赞赏的是,在去年券商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加大捐赠力度,其2011年才捐赠68.5万元,东吴证券是为数不多的在去年增加捐赠额的券商。

  在这7家中,招商证券的降幅较大,公司2011年的捐赠额高达650万元,但去年仅为135.2万元,不过即使这样,也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五。

  此外,捐赠额过百万元的还有国元证券(153万元)、海通证券(125.29万元)、光大证券(100余万元)。

  西部证券一毛不拔

  去年最极端的例子是西部证券,公司年报显示,2012年对外捐赠支出为0,成为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铁公鸡,而2011年,公司对外捐赠支出为50.6万元。

  东北证券和国金证券也只是意思了一下。据其年报显示,两家券商2012年捐赠支出均为4000元。不过记者查看《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2 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公司表示在2012 年公司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吉林省“慈善救助双日捐” 活动中,共捐款5万元。从年报上来看,2011年,国金证券的捐赠额为206.5万元,东北证券为0。

  长江证券比上述2家稍多,为8000元捐赠款,比上年同期减少200多万元。长江证券年报披露公司2012年为社会责任共付出586.89万元,具体明细为:慈善捐赠及救灾捐款8000元、接受学生实习投入386.38万元、公益广告投入31.5万元、投资者教育投入168.2万元。

  方正证券2011年仅捐赠了21.8万元,去年则进一步减少到了19160元。公司的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公司工会组织员工参加了湖南省慈善总会送温暖献爱心“慈善一日捐”活动,捐赠一日的办公费用1万元,得到了湖南省证券业协会通报表彰。公司还对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教育基金会、湖南怀化市社会福利院、湖南浏阳淮川街道办事处北正社区困难户等单位或困难群体实施了公益捐赠。

  此外,还有7家券商去年捐赠了几十万元的善款,它们分别是:太平洋证券(86.15万元)、宏源证券(69.2万元)、西南证券(61.06万元)、山西证券(51.95万元)、中信证券(32.28万元)、广发证券(44.35万元)、国海证券(22.12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