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3年中国慈善榜:许家印4.2亿捐赠额蝉联榜首

2013年04月20日 06:57   来源:京华时报    古晓宇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13年中国慈善榜”,去年国内共有13位企业家的捐赠额过亿元,其中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4.2亿捐赠额蝉联榜首。

  今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46.5亿元,与去年的47.9亿元有小幅下降;入围门槛也由去年的1000万元,下降至420万元。2012年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有13位,他们的捐赠总额占上榜总金额的48%,其中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扬子江造船董事长任元林、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分别以4.2亿元、2.64亿元、2.58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前三位,许家印已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最近5年,共有278位企业家先后登上一年一度的福布斯中国慈善百强榜单。其中有13位企业家(企业)连续5年上榜。过去5年捐赠最多的企业家排名前三的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他们5年来捐赠总额分别为20.2亿元、12.7亿元、12.2亿元。

  从行业上来看,房地产依然是最慷慨的行业,房地产业捐赠总额占上榜捐赠总额之比高达48.2%,延续了以往的趋势。从地域上看,福建、广东、江苏、浙江、北京是入榜人数最多的5个地区,其上榜人数占到总数的60%,捐款总额占总捐款额的65%,是主力捐款地区。从捐赠方向上看,教育、医疗、扶贫等依然是捐款的主要流向,说明基本的民生问题是企业家们比较关注的方向。

  《福布斯》认为,2010年之后,福布斯中国慈善百强的捐款总额下降比较严重,全社会的慈善公益捐款总额降幅更大。一方面因为过去几年中国民营企业面临各方面的困难,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需完善相关的法规,鼓励企业家和公众更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