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大地、天能科技造假案细节公布

2013年06月04日 09:40   来源:重庆晨报   赵鹏

    近日,证监会稽查总队对媒体披露了对新大地、天能科技财务造假案的查处过程和细节。其中,新大地造假手法隐蔽,不仅选择真实客户进行“兑水掺假”,同时将虚增收入分散到数量众多的客户。

    新大地进行“兑水掺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5月18日,新大地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创业板发审会通过。6月28日,有关媒体报道了新大地涉嫌欺诈上市,7月3日,新大地及其保荐机构南京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终止发行上市申请。随后10月9日,证监会向社会公开通报了对新大地立案稽查的有关情况。

    经过调查,新大地的造假手法包括选择真实客户进行“兑水掺假”,即以真实销售客户的名义虚增销售收入,使其造假更具迷惑性。此外,新大地还将造假数据“化整为零”,即将虚增收入分散到数量众多的客户,这种手法查处起来所花费的人力物力更多。从调查走访的嫌疑客户来看,造假数额多则几十万,少则只有几千元。

    与此同时,调查人员还发现,新大地实际控制人曾向某私募基金和投资公司私下转让股份300万股获取资金,新大地则涉嫌将这部分资金中的大部分用于虚增销售收入。

    天能科技虚增收入利润

    天能科技从去年2月3日预披露(预先披露IPO招股书申报稿)的那一天起就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很快,众多媒体对其招股说明书中的一系列疑点提出质疑,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天能科技随即在4月份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去年8月份,证监会上海专员办在对天能科技的审计单位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现场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其对天能科技的审计底稿存在疑点。9月21日,证监会正式启动了对天能科技以及相关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的立案调查。

    调查组随即从天能科技在2011年1月至9月期间的三个主要项目着手,调取银行资金流转情况。很快,调查组便发现天能科技在IPO申请材料中严重夸大了三个项目的收入和利润。据查,天能科技仅这三个项目就虚增了8000多万元的收入和3000多万元的利润。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