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民币跨境支付虚拟卡被叫停 万事达卡公司受波及

2013年06月04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消息渠道证实,部分国际卡组织推出的人民币跨境支付虚拟卡业务已被相关监管部门叫停,其中万事达卡公司已受到波及。另一家有类似业务的美国运通公司是否受到牵连暂未知。有消息人士透露,这一业务属于新兴业务,还未真正大规模市场化,所以受影响不大。

    文/记者刘新宇

    喜欢到海外网站购买商品的消费者一般都选择以外币结算,但自去年开始,部分国际卡组织与境内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的以人民币结算的虚拟卡业务开始兴起。其中,万事达卡与在线支付平台易票联支付(EPayLinks)就合作发行了以人民币结算的虚拟卡。

    国际卡组织力推虚拟卡

    记者了解到,这种虚拟卡可以让顾客用人民币在线购买海外网站的商品,交易将通过万事达支付系统在海外进行结算。

    昨日外媒的消息称,中国相关监管部门上月要求易票联支付停止与万事达合作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虚拟卡。

    叫停的背后是因为我国有这样的规定:“任何支付机构不得与外国信用卡公司合作开展与人民币银行账户或人民币支付账户挂钩的跨境支付业务。”

    监管层的顾虑可能在于,如果允许这种业务,就相当于让国际卡组织通过国内第三方公司具有了人民币的支付工具。

    “外媒将这种虚拟卡误解为信用卡了,但这其实不是信用卡,也不是实体卡,只是一种在线支付的账号,没有透支功能。”有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上述人士表示,这种业务属于新兴业务,暂未大规模市场化,估计不会对相关公司造成较大影响。

    易票联支付相关人士称,该公司并未与万事达直接合作,而是通过其香港子公司开展业务。万事达卡官方拒绝就此事置评。

    上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郭建伟曾在广州举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峰论坛”上表示,央行今年准备推出新的业务,实现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但业务的具体细节未有披露。

    财付通也有类似产品

    另一家公司美国运通与腾讯旗下的财付通也有类似产品。去年11月,财付通与美国运通宣布财付通美国运通国际账号正式上线,这是由财付通在其平台上推出的第一款虚拟支付产品。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介绍:“国内用户开通财付通美国运通国际账号后,在境外购物网站上购买商品便可实现人民币结算,支付流程同境内支付一样方便、快捷、安全。”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万事达卡受到了波及,美国运通与财付通的上述合作业务也应该会被叫停。

    接近财付通的人士认为,业务此前开展顺利,“应该不涉及违规的问题”。记者就此向财付通了解相关情况,不过截至发稿未获得明确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市场在过去的几年中持续吸引了外界的关注。2010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银联与VISA“渠道之争”根源就在于VISA认为“中国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美国政府后来将这一问题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去年8月,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审议通过了美诉我电子支付世贸争端案专家组报告。中方后来没有对报告进行应诉或上诉。彼时,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表示,专家组报告驳回了美方部分主张,支持了中方有序开放支付服务市场的观点。

    按照相关时间表,我方可能会于近期提交相关报告至WTO相关机构。曾有分析认为,在这份报告中,可能会涉及“有序开放”的实施计划等细节。不过截至目前仍未有明确消息。

    名词解释

    部分国际卡组织与境内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的以人民币结算的虚拟卡业务,可以让顾客用人民币在线购买海外网站的商品,交易将通过该国际卡组织支付系统在海外进行结算。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