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民币即期价中间价反向而行 市场分歧加大

2013年06月04日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与中间价走势再度背离。但与前两个交易日截然相反的是,当日的背离为即期汇率在中间价回落的同时逆势而上。市场人士指出,跨月后人民币即期汇率恢复上行,表明前几日的回调的确可能与月末因素有一定关系。不过,这并不代表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没有变化,事实上,当前机构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分歧已然加大。鉴于中外经济增速与货币利差均出现收敛的势头,加上外管局加强“热钱”流入监管和限制,外汇资金流入放缓的概率在上升,人民币汇率持续快速升值的局面或难维持。

    升值预期现分歧

    即期与中间价逆向而行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告,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806,比前一交易日走低10个基点。而有别于中间价的回落,当日银行(行情专区)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呈现小幅升值走势,收报6.1317,上涨28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中间价逆向而行的情况,在近期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逆中间价走弱引起市场关注。据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5月30日和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两日上调,并且于5月31日首度突破6.18,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但与此同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并未跟随中间价走高,反而连续四个交易日回调整理。

    人民币即期汇率在5月末的逆势走软,反映了外汇市场买卖力量格局发生的转变。一些外汇交易员表示,临近5月底时,部分大行购汇意愿上升,叠加购汇客盘增多,一时间外汇供求形势逆转,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压力缓和。至于市场短期购汇力量明显增强的原因,市场观点则产生一些分歧,有观点认为与月末私人部门突发性购汇行为有关,也有观点认为可能是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出现了变化。

    6月3日是跨月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恢复上行,且是在中间价下调情况下出现,表明前几日即期汇率调整的确可能与月末因素有一定关系。不过,这不并不代表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没有变化。事实上,据一些交易员反映,当前市场上购汇力量仍在逐步释放,机构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分歧,使得市场整体观望气氛较浓,这显然有别于前期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时的场景。

    资本流入可能放缓

    升值或至强弩之末

    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大规模的外汇资金流入是年初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主要推手。而剔除正常的贸易盈余后,外汇资金净流入中有相当部分来源于短期国际资本,即“热钱”。

    据机构分析,“热钱”流入中国的动机大致分为两类,一是进行利差套利交易,二是谋求人民币汇率升值收益。而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以致人民币汇率再现升值预期,构成外汇资金流入进行套利套汇的前提条件。可以看到,去年前三季度中美利差同样不低,但由于市场预期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下移,人民币远期汇率出现贬值预期,因此并没有发生较大的资本流入,相反还一度出现资本流出的情况。

    然而,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并未如市场原先预期的稳步复苏,增长动力一直偏弱,可能逐步动摇外汇资金流入的信心。一方面,经济增长疲软限制国内利率上行,而伴随美国经济改善以及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增强,美国国债收益率开始上行,中美货币利差出现收窄的势头;另一方面,经济增长疲软,导致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贬值预期正重新扩大。近日离岸NDF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涨至6.2600一线,相比在岸即期汇率隐含的人民币远期贬值预期扩大至2%左右。就这两方面来看,未来外汇资金流入的动力可能减弱,甚至不排除资金回流经济增长相对明确的美国的可能性。

    此外,外管局新规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热钱”流入,并增强银行为满足外汇存贷比而购汇的动力。因此,未来外汇资金流入放缓的概率在上升,人民币汇率持续快速升值的局面或难以维持。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