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富”选择:世界500强眼中的成都“速度”

2013年06月03日 18: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海明威 侯大伟

  IT巨头英特尔日前在成都宣布,它位于成都的工厂已累计封装下线了13亿颗芯片。从3年前的5亿颗,到去年的第10亿颗,再到今年的第13亿颗芯片下线,在成都耕耘了10年的英特尔见证着成都“速度”。

  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一直难忘3年前的那场危机。

  2010年春节,英特尔遭遇全球供应突发事件:一款芯片由于设计缺陷需进行全球召回,之后还要将新产品以最快的速度发给客户。英特尔调动了全球产能进行生产,但所有芯片90%的组装任务却落在了成都工厂。

  接到企业的紧急报告后,成都高新区联合检验检疫和海关等单位,为英特尔的这次危机再造了特殊的工作流程。从全球召回到重新发货,英特尔仅仅花了3个星期。

  以成都海关为例,海关制定了应急方案和具体措施,包括紧急调配人员成立工作小组,设立专人负责联络和协调等,保障了货物在通关环节中的“零”等待。

  “我们对成都的信心就是应对危机中成都的出色表现和高效率。”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对记者说。出于信任,英特尔10年中在成都先后三次增资,并将上海浦东的工厂整体搬迁至成都。

  截至目前,成都这座西部城市已吸引238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有些跨国企业甚至将中国总部也迁至成都。

  高效的服务也吸引了大批企业落户成都。成都高新区服务企业有个三“零”原则:零距离、零延时、零库存。这一点,“世界船王”——丹麦马士基有切身感受。

  在2010年9月举行的成都市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上,马士基提出了员工通勤便利的问题。没想到在当月,成都市交通部门就为企业解决了这一问题。

  马士基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材料详细记录了成都行政部门对员工通勤条件改善提供的高效服务:

  与蓉城出租汽车公司合作的定点定时、一对一解决夜班员工下班问题的出租车专项服务;地铁站至天府软件园的1小时内免费自行车服务系统;软件园开往市中心的通宵公交车正式运行……

  短短3年,马士基信息处理(成都)有限公司已成为马士基全球五大信息服务中心之一,并且是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而马士基旗下的丹马士成都客户服务中心已成为丹马士全球最大的办公室。

  “马士基在成都的迅速发展与成都自身的飞速发展密不可分。我们相信成都将成为全球知名企业发展离岸业务的首选之地,我们也期待马士基与成都一同成长。”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彦辞对记者说。

  为了将优质服务覆盖项目引进、建设、经营的全过程,成都市政府授权市投促委建立了定期协调服务、代理服务、全程服务等工作制度。庞文中所在的部门兼挂“市外商投诉中心”牌子,当接到外商投诉后,该中心可以召集协调全市职能部门进行协调解决问题。

  “成都是举办下一届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之地。地处中国快速发展的西部地区的中心位置,对跨国公司而言它已成为一块充满活力的磁石,是高等教育的中心,也是从汽车、物流、技术到服务等多种行业的领跑者。”美国《财富》杂志全球总编辑苏安迪在选择成都举办2013财富全球论坛时说。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