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兴产业市值大增 谁将成为A股的“苹果”

2013年06月02日 08:00   来源:深圳商报   

    ●最近一年来A股中的文化传播、医药生物、电子行业的市值增长幅度最大,分别为45%、38%、31%。而金属非金属、食品饮料、采掘行业市值减少幅度最大,分别为12%、12%和11%。此外,占据A股市值半壁江山以上的金融服务和制造业市值分别增长6%和5%。

    ●国泰君安日前发布的中期投资策略报告显示,过去高增长且2013年仍然高增长的行业,多集中在新兴行业;过去低增长且2013年预期反转的行业,主要以中上游周期类为主;过去高增长且2013年预期增长向下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早周期行业中。

    ●标普500从2008年的最低点上涨至本周四的1654点,涨幅超过120%。上证指数昨日正好收于2300点,虽然较2008年10月底的最低点1664点上涨了接近40%,但离2007年的高点6124点可谓是遥不可及,基本与12年前的2001年6月的2245点相当。不过,中小板指数自2008年10月底至今涨幅高达118%。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走出经济危机相当程度上是因为经济转型,目前美国的工业、信息技术和材料等排名前五位。其实A股在股市结构上也反映了转型的预期,2008年10月中小板与上证A股的市值占比约为5%,而到了今年5月份该占比已经高达18%,虽然其中不无新股上市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因为中小板中聚集的成长股不断走强。

    深圳商报记者陈燕青

    今年以来,以周期权重股为代表的上证指数仅小幅上涨1.4%,而集中了大部分电子科技、传媒、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创业板、中小板表现却异常强劲,创业板年内涨幅高达50%,中小板涨幅超过20%。记者昨天查阅了最近一年各行业的市值变化等数据,发现部分新兴产业的市值增长幅度较大,而部分周期类行业的市值有所减少。

    经济转型背景下未来周期行业和新兴产业的权重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投资机会如何?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昨天表示,行业市值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未来的投资方向,目前金融和制造业权重较大的局面短时间难以改变,但是新兴产业权重的逐渐上升和周期行业权重的逐渐下降将是大趋势。

    三大行业市值增幅最大

    根据Wind统计,最近一年来A股中的文化传播、医药生物、电子行业的市值增长幅度最大,分别为45%、38%、31%。而金属非金属、食品饮料、采掘行业市值减少幅度最大,分别为12%、12%和11%。此外,占据A股市值半壁江山以上的金融服务和制造业市值分别增长6%和5%。

    此外,据Wind统计,截至本周三收盘,最近一年涨幅最大的三大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文化传播和电子行业,涨幅分别是35.6%、28.8%和21.4%。显然,上述三大行业市值的增长主要是因为股票的上涨,而不仅仅是因为最近一年来相关行业新股的上市。最近一年下跌幅度最大的三大行业分别是采掘行业、金属非金属和食品饮料,跌幅分别是15%、14.3%和14.1%,这也是其市值减少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

    对此,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昨天表示,除了食品饮料的下跌是因为受白酒的塑化剂事件以及反腐导致高端消费减少等冲击外,其余的两大行业采掘和金属非金属都是因为宏观经济去年走弱导致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下滑,这从煤炭和钢铁价格的下跌可见一斑,资金对其未来预期更为悲观,因此逐步抛售离场。医药生物、文化传播、电子行业基本都属于新兴产业,在宏观经济转型以及弱复苏持续的背景下,其快速稳定的增长受到大资金的追捧。

    今年的一季报显示,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依然疲软,显示目前产能过剩与经济转型压力仍在,而一季报传媒、医药、电子、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大多公司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显示部分新兴产业业绩较为优良。

    “金融、制造业最近一年来的上涨更多的是估值修复,而并非业绩方面有多大的增长,事实上除了银行股之外,机械、水泥等业绩反而是下降的。”昂诺投资胡红伟表示,“如果未来经济复苏缓慢,金融和制造业看不到有多少反弹的空间,银行地产的一季报稳定增长且估值低,但是投资者对这两个行业未来业绩下滑的预期在增强,因此整体表现一般。”

    面对近年来行业市值的变化,机构已经开始在调整行业划分方法。国泰君安在日前召开的中期投资策略研讨会上表示,由于行业轮动及产业链驱动的配置方法逐渐不适用,将按照增长重新划分行业。其一,过去高增长且2013年仍然高增长的行业,多集中在新兴行业;其二,过去低增长且2013年预期反转的行业,主要以中上游周期类为主;其三,过去高增长且2013年预期增长向下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早周期行业中;其四,过去低增长且未来还是低增长的行业。

    金融、制造业市值仍占大头

    数据显示,目前A股的权重主要集中在金融和制造业。以沪深300为例,本周三收盘后金融服务占比35.09%,制造业占比33.29%,两者相加接近七成。而2007年10月16日A股达到历史最高点之时,金融服务占比22.17%,制造业占比34.77%,两者相加接近六成。显然,金融、制造等传统周期行业依旧占据A股的绝对权重。而包含了医药、电子信息、新传媒等细分行业在内的信息技术、社会服务、传播与文化产业等新兴、消费产业叠加后目前占沪深300权重不到5%。

    未来传统周期行业的权重地位是否将弱化?对此,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周期行业的权重将逐步缓慢的下降,但几年内仍难以改变其一枝独秀的地位。

    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昨天对记者表示,“由于前10年我国相对更注重GDP增长,靠投资拉动经济,使周期性行业得到了高速发展,以至于制造业和金融业在A股的比重过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上证指数的走势较弱。目前我国经济面临转型,周期性行业将逐步萎缩。”

    “由于新兴产业涉及个股虽然众多,但是总体规模偏小,而且由于竞争激烈,技术革新快,较难出现市值较大的公司,因而虽然未来新兴产业权重会有所增加,但是难以改变强周期和金融业权重大的局面。金融、制造业等权重会下降,但是不会明显下降。”华安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兆伟昨天表示。

    昂诺投资胡红伟则认为,股市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各个行业重要公司的一个集合,其市值分布反映的一个国家经济结构。就现在看,A股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占比70%,这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依然是以第二产业为主,属于结构失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经济面临转型的选择,这种转型就是改变各个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反映在股票市场就是未来各个行业市值的变化,周期类行业的权重下降未来难以避免。

    美股大涨的启示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震荡上涨,迭创历史新高。以标普500为例,从2008年的最低点上涨至本周四的1654点,涨幅超过120%。

    与美股的表现相比,A股则显然要弱得多。2001年6月,上证指数见到2245的高点,而时隔12年后的今天,上证指数仅仅回到2300点之上,虽然较2008年10月底的最低点1664点上涨了接近40%,但离2007年的高点6124点可谓是遥不可及,难怪有投资者不禁感叹A股十年几乎是零涨幅。不过,如果以中小板指数来计算,该指数自2008年10月底至今涨幅高达118%。

    如何看待美股与A股的不同表现?对此,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昨天对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复苏除了量化宽松政策,其经济结构调整也很重要,美国走出经济危机相当程度上是因为经济转型,如苹果最近四年业绩大幅增长,股价涨幅一度高达7倍。从行业结构看,美国再工业化和扶持新兴产业的战略无疑是成功的,目前美国的工业、信息技术和材料等排名前五位。其实A股在股市结构上也反映了转型的预期,2008年10月中小板与上证A股的市值占比约为5%,而到了今年5月份该占比已经高达18%,虽然其中不无新股上市的因素,但是中小板中聚集的成长股不断走强的影响不容忽视。”

    Wind数据显示,与沪深300前十大权重几乎都是银行、地产、资源股等不同的是,标普500目前的十大权重股大部分是科技、生物医药、消费类公司,其总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是苹果、艾克森美孚、微软、谷歌、沃尔玛、通用电气、雪佛龙、强生、IBM、宝洁,只有艾克森美孚和雪佛龙是能源公司,而危机前风光无限的金融股如富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等均未能名列标普500前十大权重股。

    未来中国是否将出现类似苹果这样的新兴行业的大蓝筹?

    对此,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认为,“美国的苹果从一个小市值的公司最终变成一个超级蓝筹股,成为标普500第一大市值股,这其中耐人寻味,给A股带来很大的启示,中国经济转型将使得很多未来的蓝筹股在新兴产业中出现。虽然当前这类品种的市值很小,但这些行业未来会衍生出一批市值规模很大的优秀企业。”

    早在2009年,中国便提出了要大力发展七大新兴产业,但部分新兴产业如光伏、风电等却出现了产能过剩,从业绩看部分新兴产业仍然是差强人意,估值较高。

    对此,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认为,美国是基于市场为基础的政府有限扶持,技术路线和投资企业自主选择,这避免了出现再杠杆和产能过剩的局面。而我国部分地方政府对一些新兴行业市场参与度过高,最终直接导致如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此外,新兴产业能否有大发展启动市场是关键。从美国来讲,不管是特斯拉汽车还是页岩气都是基于本土市场的发展为基础。而反观我国,存在过剩的光伏等行业其市场严重依赖于欧美市场,未来我国在发展新兴产业时应多注意要由市场和企业去主导。

    成长股整体机会大于周期股

    进入5月份,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加速上涨,创业板本月大涨约20%,中小板本月上涨约15%。创业板目前整体估值已超过40倍,部分个股市盈率更是超过60倍,近期市场对创业板、中小板等小盘股的高估值泡沫化越来越感到担忧。

    我国目前正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反映到股市上蕴含哪些投资机会?周期类个股在转型中是否还有机会?新兴成长股的泡沫是否会破裂?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对此,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认为,在经济转型中成长股被爆炒是正常的,资本市场的支持能够带动新经济的发展,在美国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目前过度炒作创业板导致估值过高当然有回落的压力,但泡沫化是短期的,长期可以用增长来拉低估值,成长股整体向上趋势不改。

    华安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兆伟对记者表示,“中小市值成长股股价弹性大,在上涨时涨得多,下跌时有时也跌得多。经济转型过程中各行业的波动并没有明显的规律,更多的是此起彼伏。未来不同时间段各个行业的投资机会不一样,当前经济形势不明朗,新兴产业机会更大,等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周期类行业的机会就更大。”

    “今年随着政府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市场预期未来市值变化,所以疯狂炒作新兴产业,这其实是把长期趋势短期化的一种功利性选择。尽管未来10年也会出现预期中的变化,但是市场的脚步已远远走在经济之前,未来一段时间难免出现向下修正挤破泡沫的情况。”昂诺投资胡红伟表示,“个人认为新兴产业个股将是从业绩预期到证伪之间不断的循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市值不断提升。传统行业将面临长期市值缓慢缩减的过程,但这个过程会非常缓慢。未来传统行业只有阶段性操作的机会,这个阶段性机会可能是一个月或一年,这要视流动性和经济转型情况而定。”

    海通证券策略研究员吴一萍昨天表示,“本轮创业板的炒作与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11月中小板的炒作从本质上有点类似,都是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而对周期行业较为悲观以及对经济转型预期较强,但成长股的炒作总有个度,一旦估值泡沫严重,一样会有向下修正,未来创业板不排除会出现类似2011年中小板的大调整。当然,新兴产业和大消费行业是长期的投资方向,但其板块内部将出现两级分化,只有题材没有业绩的个股最终将挤破泡沫,只有高成长的个股才会长线走牛。”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