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私人飞机消费进入公众视野 买得起飞不起成瓶颈

2013年05月30日 10:08   来源:长沙晚报   彭红丹 李春璞

    每当开着汽车上班途中遭遇大塞车,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开着飞机,傲视群车临空而去?在道路交通越来越不畅通的今天,已经有一个群体在做蓝天翱翔之梦了!全世界总共有私人飞机约31万架,其中约20万架在美国,美国每年的私人飞机产业所创造的经济总量高达500亿美元,而中国目前的统计数据很不一致,有说70架,有说150架,反正不到两百架,中国私人飞机与美国私人飞机在数字上的差距可谓十万八千里,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关专家预测,中国约有30万个“千万级富翁”已成私人飞机的潜在消费者。

    买得起,私人飞机比豪车便宜

    私人飞机从国产到进口,从轻型到豪华型,价格不等。最便宜的只要几十万元,如北航生产的蜜蜂系列,价格约15万至32万元;而美国豪客比奇公司生产的“豪客900”这类私人商务飞机,其费用达1600万美元,接近1亿元人民币。湖南产“阿若拉”市场价格约为100万元,其售价甚至低于一些豪车。油耗方面也相对低廉,烧的就是普通的97号汽油,100公里油耗不到10升,最高时速可达275公里。飞行爱好者陈少昌说,50万元以下的轻型小飞机一年养护成本也就10%,5万元左右可以拿下,比养辆路虎、法拉利贵不到哪里去。

    供不起,起降上牌学驾照都很贵

    即便如此,要驾驶飞机直冲云霄仍非易事。首先购买者必须拥有一个通用机场或者临时起降点,否则飞机无法飞天。再者,目前中国内地私人购买飞机无法自行上牌,必须通过协议的方式挂靠在航空学校或者俱乐部名下。2011年4月,湖南正式开放1000米以下的低空领域,为私人和企事业单位购买和使用通用飞机扫清了部分障碍。但就湖南而言,目前只有长沙黄花机场设有私人飞机专门机位。要自己开飞机,得有驾照,航校招收飞行员的条件,只要身体状况合格、高中毕业、年满17岁,学满230个小时,考过相关理论,通过私照、商照的考试,即可学成毕业,花费约83万元。若只考私照,则只需要修满55个学时,花费23万元左右。

    开不起,国内飞远点要五六十万元

    买架私人飞机好像不太贵,但开一次却价格不菲。其中,除了机场起降费、过夜费外,租用飞行员和机组人员工资也不少,另外托管费和燃油费也是“大头”,据估算,一架小型私人飞机,国内远距离飞一趟约要五六十万元。目前私人飞机面临“三高”难题:驾驶技术高、场地要求高、维护费用高。虽然《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的颁布,为私人飞机的飞行取得了法律的保护,但这并不意味着私人飞机市场马上就能激活,除飞机造价外,超高的驾照培训费已令大多数人止步,另外还有超高的维护修理费用等一系列林林总总的高额支出在等着机主,每次上天都得获批也是挺麻烦的。

    阿若拉

    湖南就生产私人飞机

    本报记者昨日在株洲采访,山河智能总经理助理介绍,山河智能阿若拉轻型运动飞机已经获得由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设计批准书”,此款飞机为2座轻型运动飞机,性能可与欧美同类产品媲美,将成为未来私人飞机的主要机型。

    山河智能已收到15架飞机的订单,公司市场部曹经理介绍,目前11架已经付款提货交付给买家,另外两架即将发货,还有两架因为买家无场地放置,暂时放在该公司库房内。“都是航空培训学校或者景区订的,集中在内蒙古、贵州、湖北等地,主要是用于培训或观光旅游。但购买者中暂无湖南老板。”湖南人若购买阿若拉当做自己的私人飞机,只要到株洲就有,真的比买豪车还容易。

    租着玩

    飞机租赁生意开始走俏

    据《名牌》杂志报道,远大集团虽然在长沙黄花机场修了机库,还成立了专门的航空部,但总裁张跃要坐飞机出国还得请西安的飞行员临时赶过来。塞斯纳公司曾经给远大介绍过一个技术很过硬的美国飞行员,价格是国内飞行员的十倍,让张跃觉得吃不消,让他干了几个月就走人了。2000年6月,远大集团的一架直升机坠入湘江,就是飞行员操作失误造成的。

    难怪已经有人盯上了飞机租赁这个行当,据业内人士分析,从市场需求来看,租用公务机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比如,如果一家航空俱乐部要是有公务机,吸收拿照的飞行发烧友入会,按1个小时1000元的上天费来核算,AC500飞行小时是1.6万小时,收入可以达到1600万元,而AC500的飞机价格仅为300万元左右,其间的利润可以推算。

    相关链接

    开私人飞机的长沙人

    远大集团的总裁张跃,一个与飞机结缘的男人,关于张跃与私人飞机有这样一个故事:1996年冬季的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大雪造成了北京首都机场航班的延迟。看着通往全球各大城市的航路纷纷恢复通航,唯独自己要去的长沙方向迟迟没有开通时,张跃觉得自己大量的时间被浪费了,在那一刻,他突然萌发了购买私人公务机的念头。一个月后,他到美国参观了两家公务机公司,一家直升机公司,随后便做出买飞机的决定。很快他就耗资7000万元购买了美国“塞斯纳”公务喷气式飞机及“贝尔206”直升飞机各1架。由此,他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私人公务机和直升机的人。也就在这一年,张跃还考取了中国第一个直升机私人驾照。

    明星争买私人飞机

    网传刘德华豪掷2亿元为1岁爱女购买私人飞机。极度注重隐私的华仔为免爱女曝光,购入Embraer Legacy650型号私人飞机,型号与成龙的私人飞机相同,可载13名乘客,设施豪华,拥有三个机舱,有独立厨房、减音装置、特大行李舱及真皮客椅等,此机型曾在美国权威生活杂志《Robb Report》中获选最佳私人飞机。

    成龙砸下2亿元人民币买下巴西制造的商务喷射客机后,巴西航空公司趁势邀请他做代言人,不仅机身彩绘2条巨龙,机尾还漆上“龙”字,机头是缩写JC JET,在成龙效应下,厂商在中国已收到13张订单。明星范冰冰、章子怡、李连杰、冯小刚等据说都有自己的飞机。

    比尔·盖茨:顶级发烧友

    比尔·盖茨斥资1.6亿美元最新购买的空客A380,可以算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贵、最大的民用飞机。与1.6亿美元相匹配的是80米的翼展,73米的机长,24米的机身高度,机内555个座位,1.5万公里的最大航程,极尽奢华。此外,比尔·盖茨还有一架波音757、一架环球快车和一架挑战者604。

    美国富人喜欢私人飞机有四大理由:节省时间,提高商业安全,提升公司形象,增强员工凝聚力。而事实上,美国富人买私人飞机的很多,但乘坐飞机的却不仅是富人本身,还有企业员工。国外一项调查发现,在使用私人飞机的人中,只有14%的人来自最高管理层,而其余86%的私人飞机乘客中,有14%是高级经理,49%是中层经理,19%为专业人员。在一些跨国企业中,员工已经将私人飞机作为他们出差的最主要交通工具。而中国富人拥有私人飞机更多地属于“个人爱好”,更像是一种宠物和玩具,将之用于娱乐、交际乃至炫富。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