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双头董事会久拖不决 *ST九龙遭证监会责令整改

2013年05月29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峥

  此前,*ST九龙的两大股东在同一天同一个城市分别召开股东大会,互不承认对方召开股东大会的合法性

  5月28日晚,*ST九龙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双头”董事会问题长时间没有解决,当天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以下简称“上海证监局”)发出的《关于对上海九龙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上海证监局在《决定》中表示,“经查,自2012年12月21日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行召开你公司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和监事会以来,你公司出现了‘双头’董事会局面。2013年4月27日,你公司披露了2012年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显示‘双头’董事会局面仍未得到消除。”

  上海证监局认为,*ST九龙的治理状况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四十条、四十二条的有关规定。按照《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要求*ST九龙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相关股东尽快解决“双头”董事会问题。

  公告最后要求,*ST九龙应当在2013年6月7日前,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而如果对本次监督管理措施不服的,*ST九龙也可以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据了解,2011年3月7日,海航置业、上海海航大新华置业有限公司、香港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6.53亿元收购了李勤夫及其关联公司持有的*ST九龙A、B股合计3.9亿股,占九龙山总股本的29.9%,海航方面由此成为第一大股东;*ST九龙原控制人李勤夫的持股比例则降至19.2%,但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继续担任*ST九龙董事长。而海航系虽然身为第一大股东,但李勤夫方面一直指称海航系未足额付清股权转让款,因此拒绝让出实际控制人的位置。海航系方面则表示,截至2011年11月10日,*ST九龙AB股的转让款16.9亿元已全部付清。双方也由此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控制权争夺战。

  到了今年2月份,*ST九龙的这两大股东更是在同一天同一个城市分别召开股东大会,并互不承认对方召开股东大会的合法性。随后,“双头”董事会又因公司2012年度审计机构的聘任等问题多次“交锋”。

  虽然最终双方在一些问题上选择了妥协,但两大股东持续的争斗还是对上市公司业绩和经营活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在对*ST九龙2012年报进行审计后,便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使得公司直接被“披星戴帽”。

  普华永道中天表示,*ST九龙及其子公司201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85亿元(同比下滑348.01%),合并经营性现金净支出为7459.07万元。公司的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3.03亿元,货币资金仅为5201.58万元,流动负债中包括短期借款计4.55亿元。*ST九龙现有的货币资金远不足以偿还到期债务及维持正常运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