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联重科与三一重工上演“全武行”

2013年05月29日 07: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品推介会上打人砸车,两机械巨头恶性竞争愈演愈烈———

  两大机械巨头中联重科与三一重工的争端愈演愈烈,中联重科向国家工商总局投诉三一重工“不正当竞争”的话音刚落,外界又曝出在不久前三一重工的新产品推介会上,双方拳脚相向,上演一方车损人伤的“全武行”。

  警方就打人事件立案

  据当天参加新品推介会的目击者介绍,5月25日下午3时许,苏州市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外围空地的围墙内,三一重工正在组织新机械产品的现场演示,当时有二三百名客户观摩。突然间,站在围墙门口的近20名挂胸牌的工作人员不知何故直奔围墙外的草坪,与两名身着工装(后证明是中联重科工作装)的人厮打起来。那两人被众人拳打脚踢,因寡不敌众,被打倒在地,其中一人嘴角流血,一人衣服被扯破。

  之后,有两辆“湘”字头的车驶近冲突现场,没等车停稳,那伙挂胸牌的人围着车,用脚踢车门,用肘击车窗,用砖砸挡风玻璃。后来有人报警,警方及时阻止了事态的扩大。这从现场当事人提供的视频资料中可得到印证。

  目前警方已确认打人砸车的人当中有两人系三一重工员工。苏州市公安局度假区分局经过审查,认为此事件符合刑事案件立案条件,已决定立案。

  双方各说各的理

  针对推介会上发生的员工冲突,中联重科副总裁陈晓非表示,“25日苏州事件,禁止我司人员远处观看,打人砸车,还要颠倒黑白。”

  27日晚间,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微博上回应称,“在竞争伙伴召开大型活动时有组织的骚扰是不妥当的,至少极易爆发冲突激化矛盾”,并表示三一重工受恶性竞争困扰损失惨重,“我们反对一切恶性竞争,恶性竞争没有赢家”。

  同行恶性竞争何以层出不穷?

  从稍早前的王老吉与加多宝的相互缠斗,康师傅与统一之间举起民族主义品牌互揭对方老底,到两家重量级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与中联重科的恩怨,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可谓层出不穷。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恶性竞争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这些行业有着高度的竞争性,有些行业利润更是比刀锋还薄。博弈的结果导致了恶劣的生存环境,不给对方发展的空间,就相当于扩大了自己的市场份额。其次是同质竞争的局面未能破解,业务都在同一条路上,而非互补的模式。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即规则不健全,导致市场竞争毫无底线。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最新消息

  中联重科否认财务造假

  本报讯(记者 刘慎良)昨天晚间,就媒体关于《中联重科华中区销售被证造假 区域总经理疑亲自操刀》的报道,中联重科发布了澄清公告。这已经是中联重科继今年年初之后第二次被指财务造假,不过和上次情况一样,公司对销售造假等多项指责均一一进行了否认。在公告中,中联重科透露其华中地区去年累计退货订单13.64亿。去年Q4利润下滑为主动调整经营策略,不存在销售和财务造假行为。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退、换货,是正常生产经营行为。

  三一重工否认不正当竞争

  本报讯(记者 刘慎良)针对中联重科投诉三一重工涉嫌不正当竞争,将中联重科泵车与三一产品进行现场“比武”,三一重工昨天下午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作出回应,否认不正当竞争,称“比武”是工程机械行业长期以来形成的普遍做法,还呼吁全行业避免非理性“自相残杀”和“窝里斗”,并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全权处理中联重科向政府投诉一事。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