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民币连续升值 周一造纸板块表现活跃

2013年05月28日 07:23   来源:科学时报   ■ 赵怡雯 

  受人民币连续升值影响,周一造纸板块表现活跃,以2.65%的涨幅位居沪深两市行业涨幅榜首位。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造纸景气度好于2012年,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造纸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有所缓解,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截至5月27日收盘,造纸板块整体上涨2.65%。其中,冠豪高新大涨8.54%,安妮股份上涨7.14%,太阳纸业、东港股份、新疆天宏涨幅均超过6%。昨日,共有6126.57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该板块。上海绿新、劲嘉股份、东港股份成为板块内资金追捧的主要对象。

  从消息面来看,昨日造纸板块上涨主要是受到人民币升值影响。5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56个基点,报6.1811,再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这意味着本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第六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最先受益的便是造纸行业。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少林的国家,且国内废纸的利用率并不高,这就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而造纸行业也成为中国第三大用汇行业,目前国内纸浆70%依靠进口。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从进口原材料成本下降、产品出口汇率损失减少两个方面对造纸行业产生影响,高档纸业受到的积极影响更大。

  而从行业最近的政策效应来看,造纸行业正继续进行着淘汰落后产能的调整,这对于板块龙头股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

  根据媒体报道,福建省政府日前下达全省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其中造纸为67.89万吨。目前,目标任务已分解至各县(市、区),落实到企业。2012年,福建省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造纸全年实际淘汰落后产能为72.19万吨。

  5月13日,杭州市政府发布《印染造纸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力争到2014年底前全面完成印染、造纸行业的整治提升任务,到2015年底全面完成化工行业整治提升任务。到2014年底,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江干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范围内将不再保留造纸企业。

  银河证券分析师董俊峰指出:“造纸行业产能过剩和污染问题一直是困扰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大问题,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产能过剩问题有所缓解,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对龙头企业算是利好。”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