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陈共炎:将从五方面推进券商固定收益业务创新

2013年05月27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简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在会上指出,中国证券业协会将切实推动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的创新发展,将从扩大我国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的覆盖面、促进我国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提高证券公司自身的融资能力等方面积极推进。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陈自强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聘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成员的决定》。

  陈共炎指出,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转向市场主体自主创新为主的背景下,专业委员会应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行业的“交流、议事、办事”平台,密切关注固定收益业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加以研究解决。具体来看,一是扩大我国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的覆盖面,明确固定收益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二是促进我国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提高债券市场效率;三是提高证券公司自身的融资能力;四是积极推动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五是加强行业间的交流与培训,切实推动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的创新发展。

  中国证监会债券办主任霍达首先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他同时指出,专业委员会应从3个方面推动行业的创新发展:一是产品创新。相比股票产品,固定收益产品可以和期限、利率等众多要素挂钩,复杂程度更高,创新的空间更大,可以更好地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二是管理模式创新。固定收益业务有助于打通证券公司全产业链,实现各部门间的整合和统筹发展;三是经营模式创新。证券行业可以借鉴银行间市场的成功经验,在债券经纪、债券增信等业务上进行更多的研究和探索,培养证券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会议审议了《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职责定位、工作机制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的报告》。经讨论,会议确定了委员会2013年4项重点工作:一是评估、修订《证券公司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承销业务试点办法》,规范中小企业私募债在证券公司柜台的发行和转让;二是研究、完善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链(FICC),厘清相关概念,提出发展方向,为开展大宗商品、外汇交易等业务奠定基础;三是研究资产证券化业务面临的相关问题;四是研究债券产品的跨市场挂牌、结算问题。为此,专业委员会分别成立了4个重点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

  参会委员一致表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为发展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实施行业自律管理、集中行业智慧、研究行业问题、反映行业呼声、促进行业发展,对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的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侯捷宁)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