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比例提高 差异化补贴成趋势

2013年05月27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超

  5月以来,辽宁省天气持续晴好,各县市相继开始春播,农业保险的承保工作也随之展开。《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从辽宁省农委获悉,辽宁省今年计划播种旱田粮食作物3700万余亩,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同时,今年的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方案里有了新变化,省级财政对大田作物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从去年的25%悄然提高到30%。

  为县级财政减压

  省级财政对大田作物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提高,由原来的25%提高到30%

  5月20日在沈阳市举行的辽宁省农业保险工作会议上,辽宁省农委副主任王长宏介绍,2012年辽宁省农业保险覆盖面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共完成玉米、水稻、大豆、花生、小麦5种农作物投保面积2360万亩,投保率由上年的33%提高到45%,投保农户达到205万户,比上年增加27万户。但是,王长宏同时表示,农业保险推进速度不快、区域开展不平衡等问题,与广大农民群众的希望和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某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辽宁省主要粮食作物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刚刚45%,跟周边省市确实有差距,吉林省去年的覆盖率在70%左右,而北京市在75%以上。

  王长宏称,今年辽宁省主要粮食作物保险覆盖面要达到60%以上,同时他也在工作会议上宣布了各级财政补贴比例调整后的新方案:省级财政对大田作物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25%提高到30%。

  一家农业保险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是个好消息,调整意图很明显,减轻县级财政负担,充分调动基层政府推广农业保险的积极性,确保覆盖面目标能够实现。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今年辽宁省的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又增加一家新公司,目前有人保财险、中华保险、安华保险和中航安盟保险等4家机构,这些都是完成60%目标的有利条件。

  差异化补贴成趋势

  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逐步取消或减少县级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

  上述人士介绍,对于大田作物保险保费补贴省级25%是各个省市的惯例,如河南省小麦保险各级财政补贴的分担比例分别为中央40%、省级25%、市级5%、县级10%,其余20%由种植户承担,但是县(区)级的比例应该多少一直有争议。

  原山东保监局局长任建国曾公开指出,我国实施了财政补贴和农户出资的缴费模式,且补贴力度较大。但从实际经营情况来看,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部分基层政府财政困难,财政补贴资金往往不能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这不仅影响了保险公司经营的积极性,也直接影响到农业保险的覆盖程度。

  因此,各地一直在探索解决的办法,例如青海保监局从去年开始探索差异化保费财政补贴方案,对于农业保险进一步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力度,根据国定贫困县和省定贫困县的实际情况,逐步取消或减少县级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据记者了解,多位农业保险专家建议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取消县级财政补贴,县乡两级政府在农业保险推广活动做好组织者。

  对于辽宁省的补贴调整方案,有专家认为,一刀切显得有些简单,建议根据经济实力、财政收入划分片区:第一类沈阳、大连两市实力雄厚,省级政府提供较少补贴;第二类鞍山、本溪等市中等发展水平,省政府提供较多财政补贴;第三类丹东、锦州等市省级财政补贴要给予适当的倾斜。然后,具体到区、县存在的差异,市政府也采取类似的差异化补贴机制,利用多层次的财政补贴体系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财政参与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