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之争渐升温

2013年04月24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高攀 王宗凯

  两位美国学者有关债务问题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成果近日遭遇学术挑战,在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上也引起专家对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的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背景下,放慢财政紧缩步伐似乎正得到更多决策者支持,这或许有利于减轻货币政策肩负的刺激增长负担,减少全球金融稳定风险。

  2010年,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卡门·莱因哈特和哈佛教授肯尼斯·罗格夫发表论文指出,若一个国家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90%,经济增长会大幅减速,这一研究结论被欧美政客作为推行财政紧缩政策的理论依据广泛引用。

  但这一学术成果最近却被证明是建立在错误的数据分析和统计方法之上,再次引发了各界对公共债务、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关系的讨论。

  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认为,外界过度解读了莱因哈特和罗格夫的研究论文,他认为将90%的公共债务比例作为债务问题恶化的临界点并不存在逻辑支撑。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则表示,并不存在所谓的公共债务比例临界点。

  尽管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表示,欧盟不将经济政策决策建立在单一的研究基础之上,但他认为欧盟必须继续进行财政整顿,因为某些国家公共债务水平已经大幅上升。

  IMF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对比过去50年全球经济经历四次衰退后的复苏形势(1975年、1982年、1991年和2009年),发达经济体此次金融危机以来的复苏力度最为疲弱。IMF认为,重要原因之一是此前三次经济复苏中,发达经济体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非常宽松,而此次复苏中财政政策却大幅紧缩。

  在经济复苏疲弱的背景下,财政紧缩政策的推行使得货币政策被迫承担刺激经济的全部重任。自金融危机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央行不仅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还出台多轮量化宽松政策,承诺无限量购买债券,几乎已触及宽松货币政策的极限,导致发达国家央行资产规模大幅膨胀,也给未来全球金融稳定埋下隐患。

  IMF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发达国家央行最终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时可能出现失误,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和酿成新的危机。

  IMF总裁拉加德在春季会议期间表示,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不能只靠单一的政策工具,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把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特别强调,要更加注重中期的财政整顿和结构性改革,而不是过度依赖货币政策。

  IMF在发布的最新《财政监测报告》中指出,美国、英国等国目前的财政紧缩幅度过大,建议放慢财政调整步伐。IMF预计,今年美国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5%,较去年下降两个百分点,财政紧缩幅度为过去30年来最大。

  IMF同时建议欧元区国家不要过于关注名义财政赤字目标而忽视了结构性改革。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洛·科塔雷利说,当前过于关注名义赤字目标,会导致政府被迫出台新紧缩措施,这种顺周期的政策可能加速经济下滑。

  紧缩经济学遭遇挑战之际,两周来欧元区反对紧缩的声音开始增多。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冈特拉姆·沃尔夫认为,欧元区财政紧缩步伐将会放慢。他认为,欧盟委员会已就此达成一致,例如希腊实现削减赤字目标的时间已延长两年。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未如预期设置硬性的政府债务削减目标。分析人士认为,这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决策者担心大幅紧缩会影响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