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政收入今后估计一位数增长

2013年03月25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于外界担忧的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问题,刚刚履新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24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上坦言,“现在赤字规模比较大”,并指出“财政支出增长非常快,而财政收入今后估计就是一位数的增长”。

    楼继伟首次以财政部长身份做公开演讲,主题是“包容性增长中的财税改革”。他表示,要建立促进包容性增长的财税体制,关键在于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角色。实现包容性增长主要是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

    在论坛的问答环节,与会嘉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了预算赤字、政府债务、国企红利和外储投资等热点问题上。

    根据国家预算报告,2013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2012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赤字率达2%左右的水平。对于庞大的预算赤字和不断增加的或有债务,楼继伟表示,我们应该建立稳定、平衡、强大的财政。他指出,现在赤字规模比较大,第一个原因是为了应对外部环境一些不利的冲击。第二个原因在内部,他说,现在财政支出增长非常快,而财政收入今后估计,不太可能出现超规模增长。“国内方面的压力是实质性压力。”楼继伟坦言。

    根据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总计不到11万亿元。楼继伟称,要分析这些债务“哪些是显性的,哪些是隐性的;哪些是直接的,哪些是或有的”,然后分门别类,采取一些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趋势。

    针对“国企红利”问题,楼继伟表示,现在国有企业的利润分红是作为国有资本金资本经营预算的收入来源“目前集中到资本金资本经营预算的比例不是很高,而留给国有企业的利润比较多。”他指出,未来将会不断提高国企利润上缴到公共预算中的比例。

    而对于用外汇储备注资社保的设想,楼继伟指出,外汇储备作为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一方,是有成本的,如果将其交给社保基金去投资,社保基金投资的收益必须覆盖成本。“假定做不到呢?我们可能还要补贴全国社保基金,这个风险太大了。”楼继伟说。他还表示,社会保险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不把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提供一些有约束、有激励的机制安排,给多少钱也会吃光。

    在回答“如何通过税收的制度来促进环境友好”的问题时,楼继伟表示,中国能源价格太低,导致能源浪费较大而节能动力不足。“通过碳税,或其他做法,干预价格,这种干预是一个提供正能量的干预,我们会认真考虑。”楼继伟说。

    楼继伟同时表示,财政支持民生要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原则。目前仍有很多民生政策制度尚不完善、缺乏约束“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他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

    把能够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

    □记者  方烨  孙韶华  北京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上表示,无论是当前还是今后一个时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的途径和工作重心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涉及到理念的变革,模式的转型,路径的创新,是一种系统性的、综合性的、战略性的转变。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开放,这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性制度保障。

    朱之鑫说,过去30年来,中国取得的一切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在新的起点上,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然要靠改革开放,我们将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鼓励和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明确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健

    全市场体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动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的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要深化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重要领域的改革,加强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手段机制化的建设,健全宏观调控体系。

    “发改委全名叫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但是为何我们观察到发改委过去十年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面对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的质疑,朱之鑫说,中国的改革是不是没有做,这一点值得探讨。每年发展改革委的第一个文件都是关于该年度改革总体方案和实施路线图的,而且都是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下发的。而且我国将在新的阶段更好的发挥发展改革委的作用,把改革和发展推向前进。比如说到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这一条,国务院已经有了明确的要求,二中全会也做出了明确的决定,发展改革委会按照中央的精神坚定不移的来推进改革,把能够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能够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能够交给企业的交给企业。同时,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的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

    谈到医疗改革问题,朱之鑫说,整个医疗体制改革有一个总体的方案,像搭房子一样,四梁八柱。但是就像搭房子总得有一个入手的地方,所以当时提出了三年内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以去年6月份为时间结点,这五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发展改革委现在正在进行“十二五”中期的评估,以按照原来的“四梁八柱”进一步推进改革。

    谈到铁道部的改革问题,朱之鑫说,铁路总公司建立后,企业改革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使它更好的适应整个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的铁路长度大体相当于全球的1/8,运力大体相当于全球的1/4,总体上效率还是比较高的。经过改革,相信它的效率会更高。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

    五举措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表示,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王超表示,为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沿海、内陆和沿边开放相结合,创新开放模式,协同推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均衡协调的区域开放新格局。

    二是坚持出口与进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相结合,在巩固提升传统比较优势的同时,加快培育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不断优化出口结构。同时进一步完善进口促进政策,扩大国内短缺或急需的产品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基本平衡。

    三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稳步扩大金融、物流、节能环保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公共服务,提升企业跨国经营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坚持将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放相结合。

    五是坚持多边区域和次区域开放合作相结合。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20国集团发挥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作用,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王超说,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世界各国只有在相互开放中才能寻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远未结束的大背景下,加强各国之间的开放合作意义尤其重大。对此,他建议:

    第一,切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开放,目前世界各国的融合程度大大加深,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宏观经济政策必然产生一定的外溢效应。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尤其要关注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风险,防止货币竞相贬值。

    第二,务实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启动以来一直步履维艰,希望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以今年世贸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为契机,就多哈回合谈判早期收获达成共识。

    第三,推动构建多边投资规则。在全球跨国投资不断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构建统一的多边投资规则,打破不合理的投资贸易壁垒,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降低不必要的投资风险,为跨国投资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第四,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特别是高端产业的贸易投资限制还在增多。希望各国能够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摒弃以邻为壑的做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