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邮储银行明晰自我定位 立志普惠金融

2013年05月27日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艺良

  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对外发布了《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和《“三农”金融服务报告》(下简称:两份报告),这在邮储银行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银行再靠着原来傍大户、不找自己定位就能赚得高额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对于邮储银行,这两份报告是对过往历程的一次系统梳理,对自我定位的再一次明晰。

  定位普惠金融

  从一开始,这家大银行就将“普之城乡、惠之于民”作为自己的办行理念,致力于推动普惠金融

  “中国不缺大银行,缺的是有特色的银行。”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银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走在任何一个城市,各类银行的分支机构随处可见。“高额利润,躺着赚钱”,在很多人眼中,银行不愁发展。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最近几年,在靓丽的资产负债表背后,一些悄然的变化已经在逐步发生。“根据调查,当前很多央企、大企业在大银行都有着高额度的授信,然而其用信往往不到10%,更低成本的发债成为其融资的新模式。”邮储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徐学明表示。

  金融亦是生意场,当大型企业对银行的依赖逐步降低,银行在谈判过程中的议价能力、主导地位等都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银行开始注重信贷之外的业务发展,也有部分银行将目光转向了一些空白区域。

  “‘三农’金融和小微信贷领域一定是未来金融机构的蓝海,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表示。

  也许是因为成立较晚,让邮储银行自诞生之日起就必须面对这种行业变化的规律,因此从一开始,这家大银行就将“普之城乡、惠之于民”作为自己的办行理念,致力于推动普惠金融。

  截至去年底,邮储银行个人本外币存款已达4万亿元,居全国第四位,资产总规模近5万亿元,居全国第七位,成为了我国唯一一家以小微信贷和普惠金融作为立行之本的大型银行。

  网点优势显现

  了解农村、熟悉农民。对于农村金融工作而言,这种熟悉是难以估量的优势和先决条件

  能够成为普惠金融的积极推动者,邮储银行有着先天的优势。

  根据两份报告披露的数据,邮储银行目前在全国拥有网点39087个,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网点达到27888个,占全行网点总数的71%。其中西部地区网点达到11212个,占全行网点总数的29%。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在全国30个省(市、区)的县域网点覆盖率达到了100%。

  由于早在1986年就已经恢复开办邮政储蓄业务,脱胎于邮政的邮储银行这些基层网点有着长期扎根农村的经验,了解农村、熟悉农民。对于农村金融工作而言,这种熟悉是难以估量的优势和先决条件。

  正是有了金融网点覆盖的基础,“送贷下乡”、“送理财知识下乡”、“送国债下乡”等服务才能有效推进,才有信贷员能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来自最草根的金融需求。截至2012年年底,邮储银行在全国投放ATM设备超过4.7万台,建成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7.8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超过347.8万笔,金额超过7.75亿元。

  “我们的贷款余额,我们的很多数据不是靠几笔大单子做起来的,而是一笔一笔靠着人海战术累出来的,这才是普惠金融。”徐学明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878.15亿元,比2011年净增524.48亿元,增幅为39%。

  因为网点的独到优势,邮储银行在农村的优势逐步体现,从事着很多银行想做但不能做,甚至是不愿意做的业务。如今,在黑龙江最北的漠河县,在海南三亚吉阳镇,在新疆西部的乌恰县,邮储银行都用同样的宗旨在推进着普惠金融的服务和理念。

  支农支小覆盖广

  邮储银行在农村地区、在小微领域的金融服务,涉及了真实需求的方方面面

  长时间从事农村工作让邮储银行了解农村需要什么,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均针对此定制开发。

  对于农村居民最日常的金融需求,邮储银行不断建设和完善始自1995年的“绿卡”,构建完成了全国最大的通兑通存网络,为城乡居民搭建起资金往来的绿色通道。报告期内,邮储银行全国绿卡交易量超过46亿笔,交易金额超过16万亿元。

  为解决农村居民最关注、迫切的看病、养老等问题,邮储银行凭借自身的网络优势,同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投身“新农保”、“新农合”金融服务工作。尤其在部分地域辽阔,人口分散的农村地区,邮储银行更是创新了保费收缴、待遇发放等多种服务方式,解决了农村地区的现实难题。

  截至报告期末,邮储银行已经在25个省(市)分行参与到“新农保”工作中,服务了约三分之一的试点县,服务参保人数约4000万户,约占去全国缴纳养老金人数的15%;服务领取养老金人员约5000万户,约占全国领取养老金人数的一半。报告期内,累计代缴“新农保”3087.38万笔、代缴金额61.37亿元;累计代发“新农保”2.03亿元、代发金额217.17亿元,成为“新农保”服务参与度最高的金融机构。

  针对农村地区特殊的贷款需求和农村地区贷款客户的实际情况,邮储银行设计开发了“粮农宝”、“烟农小额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等一列产品。在报告期内,邮储银行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小额贷款累计发放约1404亿元,232万笔;同时,该行全部涉农贷款业务笔均发放金额约为9万元,单笔金额5万元以下的农户小额贷款发放939亿元,196万户。

  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邮储银行同样发挥出了“主动上门”的精神,不但为小微企业定制开发产品,还创新举办“创富大赛”。通过创富大赛,邮储银行可以直面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缺资金、缺市场指导、缺经验等问题,搭建平台,统一解决,将“融资”和“融智”有效结合。

  2012年,在创富大赛举办期间,邮储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达3093亿元。

  从一笔存款、一笔汇款、一笔贷款到一次创业,从“每一笔”业务中践行金融服务,这是普惠金融的真正内涵。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