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间借贷项目8.4%高收益远超理财品 1分钟被抢光

2013年05月24日 08:17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肖娟

  平安陆金所项目逾8%的年化收益引来网友疯抢,工作人员称一分钟卖光

  虽有大公司担保,有参与者质疑其夸大收益

  如今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达4%都勉为其难,如果一款产品能达到8.4%以上的年化收益,你是不是恨不得立马搬钱购买?近日,长沙市民唐小姐在网上无意发现,有一款理财产品打出了“享8.4%以上,注册平安陆金所”的宣传。逾8%的年收益,有平安保险担保,这令唐小姐动心不已。什么产品能有这么大收益?平安保险的“马甲”是真是假呢?如果投资是否有风险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高收益引来众多投资者尝鲜

  唐小姐对网络理财向来谨慎,“之前不是有网络贷款公司营业不到1个月就宣布倒闭了吗?但这次我看资料显示陆金所是平安集团的子公司,有平安旗下的担保公司担保,有点动心了。”陆金所是什么机构?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透露,陆金所系平安集团的子公司,运作模式类似拍拍贷、人人贷。

  根据唐小姐的提示,昨日记者找到了这款产品的宣传页面,公司宣传“8.4%以上年化利率;全额担保,每月收款;期限灵活,90天可转让”。不难发现,这是一个为资金借贷双方撮合成交的平台。简言之,所谓的产品,其实是民间借贷项目。投资者关心的项目收益,是在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40%,当前参考年化收益为8.61%。

  记者查询眼下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能达到4%的年化收益的产品都很少。而该款产品宣称8.4%的收益,几乎能与信托产品媲美,但前者的门槛仅为1万元,后者动辄高达100万元。难怪唐小姐动心。市民曹女士去年就尝了鲜。她表示,“当时年化收益8点多可遇不可求,弄清楚这个网站的背景后,我就注册了账户并开始投钱。”

  项目僧多粥少1分钟被抢光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曹女士开始有点意兴阑珊:“项目看起来蛮多,一天几十款,但很难抢到。比如下午2时开始推一个新产品,2时10分去看就没了,只能等下午5时的产品了。其他随机发放的产品,对上班人士而言很难抢到。这样,账户里的钱只能闲着。”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陆金所客服,对于产品的难抢,她毫不讳言:“确实非常火爆,一般一个产品一分钟就被抢完了。毕竟不是每个老百姓都需要借钱,因为要付利息,但每个人都有投资的需求,还大大超出借款人的需求,抢不到就在情理之中了。”

  那么,该产品是否有风险呢?工作人员表示,该产品由平安旗下担保公司担保,若借款方未能还款且违约,平安将全额偿付本金和利息。但若担保公司发生破产等无法履行代偿责任的情形,资金借出人仍可能有损失。并且,预期年化收益是在贷款利率上上浮40%,如果降息,收益可能降低。

  或有夸大收益之嫌

  曹女士最初惊喜地认为,这样等于每个月多了个人给你发工资,但随即她发现这种方式实际上摊薄了收益,因为,收益计算方式与理财产品区别挺大。“项目按等额本息方式返钱,如同办房贷按揭,每个月给银行交钱。这个正好相反,每个月给你返本金和部分收益,实际上收益并没那么高。”

  参与过该项目投资的网友“孤村落雪”在理财论坛里做了估算,称项目有夸大收益之嫌:“比如投3万元、期限36个月、年化收益8.61%的产品,3年后一共收回本息34148.02元,3年的总利息是4148.02元,平均每年1382.67元。按3万元本金算,实际年利率为1382.67/30000=4.6%……若要保持8%多的高收益,要不断滚动投资。投过的人可能都知道,份额很难投到,也许几个月里都无法中标。”。客服工作人员也表示,产品按等额本息还款付息,随着偿还本金的减少,利息也会越来越少。换言之,如果你想得到超过8.4%的收益,必须保持账户资金一直滚动投资。

  但同时,也有投资者认为这种金融创新值得提倡。“想要变现时把它转出去就好了,银行定存提前支取还有利息损失呢。”该网友还举例称,有100万元房贷的人,若把10万元年终奖买这个产品,就可将100万贷款中的10万元对冲掉,若房贷利率是6%,那么这款8%的产品期限结构都是匹配的,可节约房贷利息的同时创造2%的利差。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