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理财产品“高收益”背后潜藏“三大风险”

2013年06月26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刘新宇 李震 李婧暄

  银行本月理财产品收益率“几连跳”逼近10% 资金池问题导致拆借紧张

  3.8%、4.2%、5.0%,这是过去一个月,某家城商行发布的期限仅7天的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以下文中收益率均指年化收益率)的变动情况。连日来,各家银行纷纷祭出高收益理财产品解决资金燃眉之急,个别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甚至逼近10%,数据显示,在售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高于6%的理财产品已超过20款。

  对“丰厚”收益,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别忘记了风险,已有一部分产品到期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另外,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也有不少“陷阱”,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认清,避免亏损时后悔莫及。

  个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逼近10%

  “我行即日起至6月26日15时发售7天滚动型保本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广东华兴银行本月24日给客户的短信中这样说,而在6月18日,该行的同一类型产品预期收益只有4.2%,6月3日的预期收益则为3.8%。

  收益率“几连跳”非个案

  收益率“几连跳”并非个案。招商银行的一名理财经理对本报记者透露,该行近期已3次调整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了,“调整的主要是期限为1天和30天的产品,什么时候再调就不知道了”。

  而建设银行6月14日发行的名为“2013年‘乾元-保本型’第136期理财产品”,期限3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39%,创下了近期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新高。而该行的一款名为江苏分行乾元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2013年第134期(机构)的33天期限机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更达9.878%。

  据银率网统计,截至昨日,在售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共计303款,其中预期收益率高于5%的占比达三成,预期收益率高于6%的理财产品达到23款。“截至2013年6月24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涨四周,上周(6月16日至6月22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4.58%”,银率网统计显示,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周大幅跳涨0.5个百分点至4.23%。

  然而风险不可忽视。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6月21日至25日,有200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其中有4款产品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多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正在运行中的光大银行“同享二号”中华精选投资理财组合投资5年亏损近30%。

  高收益理财产品的三大风险

  风险一:高收益产品起点高、不保本

  建行江苏分行乾元保本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认购金额起点高达50万元,一般投资者无份购买。招行近两日推出的同业存款理财产品,1个月内可获超过8%的预期年化收益,不过投资起点为300万元,且“不保本”。

  分析认为,目前这种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倒挂、短期产品利率高企的局面到7月份就会改变,高收益难以持续,近期升幅较高的短期理财产品,届时收益会出现较大幅下降。

  不过,在售的产品中,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起点在10万元以下、预期收益率高于5%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有接近30款,涉及工行、招行等大中型银行以及部分城商行。

  风险二:说明书含糊难懂 投资方向可变范围大

  记者比较多家银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说明书发现很难懂。

  比如最关键的产品投向一栏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太笼统,比如某国有大行昨日发行的一款预期收益率为6%的90天期限产品,其投资范围一览说明为“同业存款等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其他投资工具”。

  “同样是符合监管的投资工具,其风险差异巨大。比如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债券和信托、PE股权募资比较风险就低很多。”一位业内人士称,“这样含糊的表述如何能让人看懂,连一个基本的投资比例都没有。”

  二是不同风险等级资产的投资比例浮动范围太大。比如昨日一款3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2%~6.4%的理财产品,其产品说明称“投资货币市场、同业存款比例为20%~100%,其他资产为不高于50%”,同时,以上投资比例可在[0,20%]的区间内浮动。这意味着其他资产实际的投资比例可最高至70%或最低至0%,“如果70%投向信托等高风险资产,这款产品潜在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师认为。

  不过,近期多数短期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都是银行同业存款,实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比较大。

  风险三:不同期限、品种产品说明书一个样

  “怎么除了期限和收益有变化,银行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说明书都一样啊。”市民张阿姨对记者抱怨。

  记者查阅了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发现某股份制银行网上所有产品(不同期限、风险评级)都是同样一个投资比例。

  比如昨日某股份制银行35天、61天、92天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7%、6.2%,三款产品的说明书都标明一样的投资范围。

  “银行资金紧张,我们的理财产品收益能不能实现啊。”多位市民有疑问。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除非发生系统性风险,根据已公布的数据,银行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在95%以上,市民大可不必担心。”

  揭秘

  期限错配埋兑付隐患

  “货币是超发了,大量投放出来的资金却没有到实体经济中去,而是被放到了银行间拆借市场里逐利。”有专家分析认为。

  截至2012年底,理财产品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7.1万亿元,理财产品的资产管理一般期限较长,预期对应的债务和短期特征实际上是不匹配的。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银行依然存在通过信贷扩张增加收益的冲动,而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这一做法带来的风险极大。从目前情况来看,内地商业银行仍普遍存在期限错配情况,如短期拆借长期化或拆短贷长情况。

  “也就是说,理财本来也是一种揽存的手段,资金来了以后就是一个资金池,资金池要找其他的投资项目,可能是信托,也可能是短期的流动性比较好的央票、国债、银行同业拆解等定向去处,资金池是滚动循环地发行,满足不同客户时间的需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一般想要收益率高的产品就需要期限长,但是客户都希望流动性好一些,收益率高,就通过滚动发行来保证产品的兑付和流动性,“一旦后面的资金补不上,就会出现兑付风险。”

  有分析认为,这种拆短贷长的情况在经济处于下行趋势时,错配就会放大银行经营风险,银行应充分估计同业存款波动幅度,有效控制错配情况发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银行往往将资金放到同业拆借市场里利用长短期的利率错配来操作,甚至让资金在其中游走并获取利益,而这种操作手法在央行不出手为其兜底之后,就引爆了银行资金链供应不上,迫使银行需要在货币市场上筹集资金,也恶性循环地引发了短期拆借利率上行的压力。

  名词解释

  年化收益率:投资期限为一年所获的收益率。实际获得的收益计算公式为“本金×年化收益率×投资天数/365”。

  结构性理财产品:一种组通过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期权、掉期等)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综合产品。产品结构书中表明有挂钩国际投资品,如黄金、石油、农产品等和与其相关的股票、基金的投资类型的基本属结构性理财产品。

  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与“结构性理财产品”相对,产品相对单一,投资方向相对确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