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谨慎布局长期收益 重点关注6个月中等级短融债

2013年06月21日 16: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许超声

  近期,随着债市行情出现波动,债基募集规模也较年初有所下降。然而,投资人对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的热情却丝毫未减。记者获悉,正在民生银行、招行、交行等渠道发行的大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销售火爆,尤其是该基金以每18个月为封闭期的运作模式和纯正“债性”颇受投资人青睐。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定期开放债基多以1年封闭期和3年封闭期为主,大摩18个月的发行有效填补了以1年半为封闭期的产品空白。谈及1年半封闭周期的优势,大摩18个月拟任基金经理李轶表示,1年半的封闭周期设置,最大程度兼顾了产品的收益性与流动性。过去中国的经济周期在三年左右,一轮债市的牛熊轮回大致也需要三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经济增长由量转质的变化,经济增速或从8%-10%下降到6%-8%。

  经济波幅的收窄,有望将传统的三年经济周期压缩为一到两年的周期,而相应的货币周期、信用利差周期,及债市的牛熊转换周期也都可能在一到两年内完成。因此,18个月的封闭期基本可跨越一轮完整货币及信用利差周期,既有利于基金配置较高收益的长期债券,又使产品具备一定的流动性优势。

  另外,在近年来股市震荡调整的大背景下,“纯债”特性也使大摩18个月颇受关注。据悉,大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只专注于挖掘债券市场投资机会,不参与打新、二级市场投资,以及可转债投资,因此收益的稳定性更强。

  展望下半年债市,李轶认为,目前的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债券市场的牛尾行情或能在流动性中性的背景下短期持续。但考虑到货币政策逐步向中性回归,6月份资金面趋紧、债券供给大幅上升等情况,三季度债市或面临调整的时间窗口,今年下半年需充分考虑市场风险,配置上重点关注流动性好的6个月中等级短融和协议存款;而2014年则适合采取积极的配置策略。若债市在今年三四季度出现调整,或是较好的建仓时机,可择机布局2014年收益。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