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申万收益将与申万进取各负盈亏 跌破0.1元阀值

2013年06月21日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20日沪深两市双双暴跌,杠杆基金申万进取跌至0.1元阀值以下,申万菱信基金公司近期向投资者所提示的极端情况成为现实。申万进取跌破下阀值后,自身所带杠杆将消失并与申万收益各负盈亏。

  各负盈亏

  申万收益风险增大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在近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申万收益表现为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但当申万进取份额净值下跌至0.100元以下时,申万收益份额将暂时与申万进取份额各负盈亏,申万收益份额持有人将承担比原来更多的投资风险,可能暂时面临无法取得约定应得收益乃至投资本金受损的风险;另一方面,原本表现出高风险、高收益特征的申万进取份额也将与申万收益份额各负盈亏,其杠杆特性会暂时消失。由于在二级市场上,申万收益、申万进取在上述极端情况发生前可能存在折溢价交易情形,在目前情形下,两类份额的折溢价率也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20日深证成指大跌3.25%,这导致申万进取净值再次跌破下0.1元下阀值。而近期其A份额申万收益在净值小幅上涨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出现八连阴,近8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超8%,折价率进一步扩大。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认为,申万进取跌破阀值之后,申万进取失去杠杆,申万收益的本金安全和约定收益也受到威胁,变成和母基金一样的指数基金。但申万进取还存在向上杠杆这一权利,所以将继续保持溢价,申万收益因本金安全和约定收益将受到威胁,所以市场提前充分反映了这一预期,经过连续8天的下跌,其二级市场价格已经大幅折价,因此也不会再继续出现大幅波动,未来表现还得依赖于基础市场表现。

  本次是申万进取继去年11月以来第二次跌破下阀值。而上一次申万进取跌破下阀值正值去年年底市场近500点的反弹启动之前,其在跌破下阀值后的几个交易日又回到阀值之上。刘亦千认为,上次申万进取跌破阀值后大盘出现了大幅反弹,应属偶然情况,这其中并不存在必然联系。

  杠杆恢复

  要看标的走势“脸色”

  事实上,近年来A股市场屡次出现悲观气氛极其浓重的情况,而申万进取跌破0.1元阀值的情形也一再上演。对于分级基金较为熟悉的投资者,大多知晓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是分级基金中相对独特的品种,由于没有设置向下折算机制,在申万进取跌破阀值之后,申万收益不会因折算而迎来利好,而申万进取的杠杆率也会消失。但另一方面,专业研究人士认为,在阀值附近,申万进取一旦恢复杠杆,其净值上涨将极具弹性。考虑到基金净值、二级市场折溢价率和市场心理预期等,该只分级基金两类份额今后一段时间的交易价格可能会存在多种复杂可能。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产品的设计,要等到申万进取净值上涨弥补申万收益的约定收益之后才会恢复杠杆,但杠杆恢复的时间无法确定,还需看后期标的指数深证成指的走势。如果深证成指后期走强,杠杆恢复之后,在阀值附近申万进取的动态杠杆会很高,抢反弹功能会十分强大;但如果深成指继续下跌,申万进取失去了杠杆功能,申万收益的风险也大大提高。6月以来,大盘走势较为疲软,宏观经济面低于预期、外围环境不容乐观、资金面紧张超过预期,受这些因素影响近期市场避险情绪浓郁。据统计,6月以来大盘累计下跌超过200点,虽然后市可能会出现技术性反弹,但策略方面的看法还是偏谨慎,短线投资者近期应规避杠杆股基、ETF等高风险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