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浪微博期权提前套现? 新浪称“系内部经营”

新浪未否认,但称“系内部经营”
2013年05月23日 07:17   来源:北方网   

实习记者 陈博

  昨日,搜狐IT频道发表文章称,近期新浪允许新浪微博员工提前套现手中期权,此举引发新浪内容部门员工的不满,这些员工认为新浪微博崛起初期主要依靠内容人员拉微博粉丝提升人气,但入职仅2年左右的新浪微博员工却获得更大收益。昨日,新浪方面发言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有关这一纠纷的消息不实,但并未否认新浪微博期权可提前套现,只是称“系内部经营”,“是好事”,并且不会发表专门声明回应。

  微博期权套现引不满?

  昨日,搜狐IT频道发表署名为“搜狐IT特约作者”的文章称,近日,新浪微博的部分老员工收到群发邮件,通知参加于5月20日下午在中关村的泰鹏大厦举行的新浪微博期权说明会,说明会主题之一就是允许员工套现手中最多10%的新浪微博期权,每股16美元。

  文章表示,2011年入职新浪微博的经理级员工所得期权在3—5万股之间,以每股16美元、最低套现3000股估算,基层管理人员此次可套现金额接近30万元。这一举措引来新浪内容部门的不满。

  新浪内容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长期以来,新浪内容部门帮着新浪微博拉拢各行业名人,完不成任务还会影响绩效工资。正因为大量明星、名人的进驻,使得新浪微博能够快速崛起。这次期权套现,内容部门只有少数核心频道的主编能象征性获得几千股的新浪微博期权,大多数员工都没有获得收益。

  新浪称“系内部经营”

  搜狐IT频道的文章发表后,迅速引来业内人士关注。但新浪方面并未正式回应,只是以“微博辟谣”的方式做了低调处理。

  有媒体记者称联系到参加了5月20日新浪期权说明会的内部人士。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拥有新浪微博期权的既包括新浪门户网站员工,也包括新浪微博员工,但都是在入职年限、工作职责、级别等方面达到一定条件的员工。新浪CEO曹国伟当天称,拥有微博期权的员工最多可以兑现可解禁期权的30%(并非搜狐此前报道的最多10%)。至于没到解禁期的期权,新浪管理层会用自有资金组成基金池,用以收购想解禁的员工手里的期权,员工有权选择出售或继续持有。

  昨日,新浪发言人刘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一再强调,搜狐IT频道的文章与事实不符,但他称不会考虑做更多澄清和回应。被问到新浪微博期权是否可以套现,他没有直接否认,只是称“系内部经营”,“是好事”。

  阿里入股让微博扬眉吐气

  5月17日,新浪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新浪总营收为1.26亿美元,同比增长为18.6%。其中广告收入为0.94亿美元,非广告收入为0.32亿美元。其中,新浪微博广告营收为1880万美元,微博增值服务包括会员收费和游戏收入,各为20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

  “对比今年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的新浪营收结构,微博整体营收连续两个季度维持在总营收的20%以上。微博除了广告业务之外,增值服务将成为一个新的挖掘点,未来预计电商分成将会成为其中的重要部分。”艾瑞咨询分析师杨雪斌表示。

  不过,今年一季度新浪运营亏损为985万美元,运营利润率为-7.8%。运营利润率依然徘徊低位。但是第一季度之后的4月29日,传来让新浪微博扬眉吐气的好消息——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以5.86亿美元的巨资购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观察人士表示,这不仅给新浪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同时也树立了社交媒体商业化的一个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