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山西中小微企业迎发展黄金期 有望成“小巨人”

2013年05月23日 18:29   来源:新华网   张羽

  今年以来,山西省中小微企业发展迎来了黄金期、转型期和提升期,有望成长众多“小巨人”企业。随着各项政策措施叠加效应的持续释放,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呈现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全省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分别高于全省GDP、规模以上工业同期增速7.9个、6.5个百分点。

  山西把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重要抓手来抓,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将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不足”的问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省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今后,省政府还将陆续出台金融创新、工商登记等专项政策措施,中小微企业迎来了更多发展领域向其平等开放、各类社会资源向其更多倾斜、各种政策措施对其集中扶持的重要政策机遇期。

  今年一季度,山西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左右,对全省工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小型、微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和27.8%,分别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同期增速10个和16.9个百分点,小型微型工业企业经济总量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比重达27.4%,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同时,全省上下创业兴业热情高涨,一季度新创办小微企业6382户,创出了同期历史新高。

  中小微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山西省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到2012年底,全省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约112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7%。“十一五”期间,全省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24%,高于全省GDP同期增速7.04个百分点。目前,全省GDP的43.2%、工业经济总量的45.7%、第三产业经济总量的49.7%,都是由中小微企业创造的。2012年,全省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345万人,占全省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73.8%;全省每年新增就业岗位的75%以上是由中小微企业提供的。同时,近年来,全省农民从中小微企业取得的工资性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全省绝大多数县(市),中小微企业的产出、上缴的税金分别占县域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的50%以上。

  更重要的是,据测算,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全省约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目前,全省中小微企业中,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5家,占全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的80.1%。

  山西省中小企业局局长胡荣华说:“中小微企业是大企业、大集团的预备队,201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加184户,为全省工业经济增添了新活力。在473户大型企业中,除几户大型煤炭、化工企业外,多数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而来的。其中138户大型民营企业,更是从小微企业逐步成长起来的。”

  今后,山西省将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胡荣华介绍说,山西将加强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研究制定小微企业创业基地贷款贴息和补助办法,支持各类投资主体在重点产业集聚区和功能区配套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另外还将实施“小巨人”提升工程,每年新培育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00户以上,使其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龙头,全省中小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2000亿元左右,到2017年,中小微企业经济总量比2012年翻一番,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50%左右。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