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五成国人欧洲扫货忘退税 244亿元人民币无人领

2013年05月22日 09:16   来源:兰州晚报   

    据人民网消息随着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连续十年强劲增长,国人旅游消费额也迅速飙升,推动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国际旅游消费国。据报道,境外购物与消费专业退税机构环球蓝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欧洲的退税购物金额达到了创记录的30亿欧元,约合244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这只占可退税总数的近50%。也就是说,国人疯狂扫货,但有近五成并没有退税。

    在欧洲,增值税是附加在大多数商品价格上的一种税收,税率在不同国家有所差异,通常在18%到25%之间,比如德国,退税消费门槛25欧元,退税率最高19%。非欧盟居民可以申请退回增值税,从而免税购物。但是,不少中国游客实际操作起来并不顺利。记者采访到一位常去欧洲旅行购物的消费者表示,一些游客对当地办理退税的流程、退税点等并不熟悉,不太了解购物退税的知识,加上流程有点繁琐,有时候干脆不退了。

    对这种情况,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昕表示,国人可能因为语言上的障碍、机场办理退税排队耗时过长、旅行时间短暂等原因,没有退税,或者因为退税金额很少直接放弃,但她强调,作为业内人士,感觉实际上并不像报道中所说的“不退税的将近50%”没有那么严重。如果是跟团游的话,导游都会提醒和帮助办理退税,一般不会有放弃退税的情况。

    眼下,欧洲一波大的购物折扣季又要来到,期间欧洲各国的百货商场、品牌专卖店普遍会推出4-6折不等的优惠,不少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中旅上海公司出境旅游总部总经理蒋豪提醒,欧洲退税方式相对复杂,退税物品需要打包装进行李,否则不计入退税行李,出发前最好普及一下退税的常识,也可以看一些攻略,了解一下欧洲国际航站楼的退税点设置。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