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医药股集体暴跌 是移仓还是有突发利空

2013年05月21日 10:0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昨日,医药板块遭遇大跌,沪深跌幅榜的前20名几乎都被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所占据。其中,信立泰(002294)跌停,通化东宝(600867)、丽珠集团(000513)、华润双鹤(600062)下跌幅度分别为 8%、7.18%、7.02%。市场一片哗然,称该下跌可谓是“崩盘”。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此次下跌主要有两个因素,其一是市场风格转换,资金撤出医药股,进入周期性,造成医药股暴跌。其二是广东医药采购新规引发行业洗牌,利空医药板块。”

    风格转换资金撤离

    据大智慧数据统计,医药板块指数昨日跌幅达2.25%,185只成分股,近120只出现下跌。巨丰投顾丁臻宇认为医药股在弱市行情下往往有较好的防御性,但如今医药股集体暴跌,或许预示着市场风格的改变。

    对此,德邦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赞同,认为医药股下跌和风格转换有一定关系,“近期热点板块切换到房地产产业链,金融地产等走强,资金撤出医药股,进入周期性,造成医药股暴跌。”

    如果风格转换的逻辑成立,那么除了医药股,其他的防御性板块是否也会跟随调整?张海东认为未来防御性板块或都将面临获利盘回撤,“防御性板块前期涨幅较大,调整一下再涨。”

    对于医药股下跌的持续性,张海东表示:“或还会下跌一段时间。目前医药股整体估值偏高,下跌才刚刚开始。”

    不仅如此,在对第二季度的策略研判中,张海东明确提出防御股要走弱一段时期,看好一些周期性行业,“最近一个月我们都保持比较乐观的观点,上周更是明确指出底部已现,市场表现也验证了我们的观点,上证指数已创出4月份以来的新高,创业板指数更是牛市特征明显,大盘底部已非常明显,后市继续看涨,维持二季度策略看2500点观点不变,投资者可逢低吸纳,行业看好重卡和地产。”张海东告诉记者。

    最严招标利空医药

    除了上述观点外,张海东还认为,广东医药采购新规引发行业洗牌这一消息是医药板块下跌的另一个导火索。

    据悉,5月17日,广东省卫生厅和广东省医药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征求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此次征求意见稿对非基本药物、基本药物、药品采购与配送、交易结算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规定,拟通过网上竞价、量价挂钩等措施切实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对于上述意见征求稿,国泰君安医药行业分析师张一甫认为,广东此次的方案是过去几年医院招标中最严的,将加速挤出无单独定价权的品种。他更进一步分析指出,基药竞价不区分质量层次,竞价环节中价格是决定性因素,非独家品种将面临严峻的价格竞争。

    而兴业证券分析师项军更是由上述意见稿预测到了昨日医药的暴跌,他表示,近期广东省公布非基药和基药招标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无论是非基药还是基药招标政策都偏严厉,有鼓励低价中标的倾向。该招标政策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偏负面,而且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由于医药股前期累积了较高的超额收益,机构配置比例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因此短期内医药板块不排除有调整的可能性。

    此外,项军还表示,后续政策执行可能还存在一定变数,而且该招标政策仅对以竞争性品种为主的化学制剂企业有一定影响,其他子行业则受政策影响较小,因此,业绩增长确定、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品种如有回调反而是逢低买入的机会。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