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法律权威"罕见公开站队 红罐之争惊爆"广告门"

2013年05月20日 1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文静

    庭审激烈,庭外惨烈。加多宝与广药的“红罐”之争已演变成一场全民“围观”。

    在这场“殊死搏斗”中,诉争双方表现迥异。加多宝以“无能为力、相信未来”沉默应对;广药集团则通过媒体大造声势,并相继暴出“广告门”、“刷票门”等事件,抬出“法律权威”和“网络民意”助阵,试图传递在“红罐”争夺中的志在必得。

    庭审刚刚结束,在法院未做任何判决的情况下,5月16日,广药迫不及待在全国十多家主要媒体头版和显著位置刊登广告,声称最高人民法院原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支持“红罐”包装装潢权属于广药。同时,广药还广泛传播媒体对网络投票的报道,表示广药获得了超过60%以上的民意支持。

    多家媒体的报道引用的新浪网的调查数据,声称超过60%以上网友支持红罐包装属于广药。但后者很快被证实为“虚假”。

    17日,新浪发表声明指出,因为遭遇异常投票和刷票,5月15日18点之后的所有数据均无效,呼吁各媒体在报道事件过程中不再使用刷票后的数据。

    “广药在媒体上大肆投放硬广告,抬出最高人民法院和原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助阵不仅违法广告法,更是对司法的干预”。网络上众多法律专家和意见领袖对广药的行为提出质疑:广告不得使用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名义来打压诉讼的另一方,给法院公正判案施加压力。

    对广药的投放广告行为,@广东政法表示,反对这种以“法律权威”施压法律的行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也表示反对这种行为。一些知名律师指出,广药的广告语中诸多提法确属不妥,影响法官判案,这种行为在很多国家都是明令禁止的。网络上更是掀起了反对蒋志培的“反蒋”浪潮,认为其仅代表他个人意见,不应该拉上最高法院为其背书。

    在中国的司法体系中,法院是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任何组织和个人干预,上级法院只能是指导而非领导下级法院工作。如广药提及的广告词是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的意见,则明显有干预下级法院的嫌疑,需要最高法出面澄清。尤其是蒋志培,是代表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庭还是仅个人观点,也需要做出澄清和说明。

    一直以来,围绕加多宝与广药之间的纷争似有一种“无形之手”的干预,市场质疑某些地方的公权力介入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现在看来,这种质疑并非空穴来风。广药一再拉出“公权力”为其背书、站队使得政府信誉遭遇贬损,有关方面应立即跳出“地方保护”的怪圈,以确保司法公平、公正、公开。

    同样,在加多宝与广药的诸多纷争中,公权力应最大限度地保持距离,秉持中立客观态度,平等地对待各种市场主体。

    业界人士指出,广药在红罐争夺中屡出“奇招”,不仅招来干预司法公正嫌疑,更是制造“虚假”民意,其对自身的商誉构成了致命打击。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花费巨资在媒体上刊登“涉违”广告,更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广药应该发公告对此做出解释。

    红罐之争举世关注,该案的意义绝非仅关乎两家企业的“生死”,更关乎公众对法制的信心和普世价值观的尊崇。

    “劳动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此前,《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用劳动和创造托起“中国梦”,将圆梦的目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转化成每个劳动者一锤一钉的劳作、一砖一瓦的建设,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实干兴邦的正能量,为中华民族赢得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未来。

    “谁创造、谁拥有”既是“中国梦”的核心和基石,也是普世的价值观,放之四海而皆准。法律应鼓励诚实的劳动创造和持续的变革和创新,任何坐享其成、奉行“拿来主义”的攫取思想都应遭遇唾弃和苛责。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