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这边“论斤秤金” 那边“论克买菜”

2013年05月17日 07:29   来源:科学时报   陈志龙

  4月份经济数据已出,CPI指数引发戏谑,数据打架现象引发质疑。

  数据显示,当月CPI指数同比增长2.4%,3月份为2.1%。有分析称,黄浦江万头死猪倒了公众胃口,H7N9令禽蛋类价格受挫,而高位的蔬菜价格推高了CPI指数。外贸数据方面,中国台湾地区4月份从中国大陆进口量下降2.7%,但中国大陆给出的数据是对中国台湾地区4月份出口量飙升49.2%,很是矛盾。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伟指出,一些地方的保税区内外,进出口企业让物流公司的货柜车通过不停“换牌照”,反复“进出关”,“一日游”,一批货物多次报关,以此骗取海关退税单,生意十分火爆。

  数据打架并非个案。比如说工业用电量和应税销售双双显著下降时,工业增加值却能保持两位数增长,是如何做到的呢?有的地方为了能把假数据“圆梦”,出台政策考核企业用电量,财政再给予补贴,甚至赤膊上阵,以“手工方式”拨电表,把用电量“拉上去”。

  再看一个数据打架案例。最近公布的一季度全国31个省(区、市)经济运行数据,多年存在于GDP数据中的“1+1>2”的怪圈依然存在,两组数据相互掐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GDP总量为118855亿元,而31省区市公布数据综合是123571.1亿元,两者相差4700亿元。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甚至还出现过对6至7年前的国民经济核算指标进行“必要调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数遂人愿,如此橡皮泥式的弹性数据,贻害无穷,说明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知易行难。

  许小年最近放话,基于对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怀疑,将不再对经济行为作任何预测。一位负责同志最近对笔者说,当经济增长出现困难时,统计数据失真、层层加码的现象就会出现。

  一位长期从事农产品价格研究的专家告诉笔者,前两年CPI高到6%时,有人信誓旦旦说是“猪拱上去的”,而现在CPI被压至2%上下时,他们又一口咬定是“死猪立了大功”,把这些讲给养猪户听,他们说,相信物价水平是一头猪决定的,谁就是那头猪。现在什么都在涨,就猪的产业链条来说,玉米、大豆等猪饲料涨了一倍,你去找卖饲料的,卖饲料的说化肥涨了,你找卖化肥的,他说农药、种子、人工涨了……一圈绕下来,你能找到什么没涨的?但4月份的价格分析报告,剔除易波动的食品价格,中国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非食品部分4月份同比仅上涨了1.6%,连一只煎饼价格都翻了若干倍的今天,得出这样的结论,难道采集数据的工作人员是“二师兄”?

  肇始于抗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4加10”万亿,过去5年累积投放的信贷总量比前50年的总和还多,全社会流动性泛滥。炒字画古董、老茅台酒、普洱茶、老红木,黄龙玉,甚至连绿豆、大蒜、药材、苹果,哪一个没有出现几倍的涨幅。连普通农民都知道集资建冷库,囤积居奇以期卖个好价钱。日常生活中的肉禽蛋稍跌了点、鱼虾涨、粮油涨、蔬菜涨。当有钱人出于对通胀的恐惧,“论斤秤金”,“买两公斤黄金”被报纸做成头版头条的大标题时,农贸菜场上,普通的低收入群体积谷防饥、节衣缩食,开始“论克买菜”了。通胀的洪水已淹到脖子了,而与猪紧密挂钩的CPI还是“要多好看有多好看”,物价旋风此起彼伏,轮番上涨,却被一句“结构性通胀”轻飘飘地概括,如此无视总量问题和通胀的严重程度,会造成极大的被动。

  通货膨胀根源在于货币超发。通胀与货币两者的关系,一如马戏团的老虎狮子与驯兽员的关系,配合得好,皆大欢喜。适度温和的通胀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兴奋剂,就像刚刚喝了点酒,轻飘飘,感觉很好。最典型的是房地产市场上涨过程中,企业愿意投资、个人愿意消费、交易行为增长,政府税收上升,财富效应让大家都很开心。而通胀一旦失控,如恶性肿瘤般扩散,引起物价总水平的连锁持续上涨,一不小心,“老虎和狮子也会吃掉驯兽员”,因为货币的洪水中蕴含着摧毁一切的力量。货币创造如果缺乏制衡,就像传说中的魔术师的徒弟,他念起咒语让其扫帚担水,但却不知道怎么让它停下来。通胀的引擎一旦失控,它会让快速滑翔的经济体加速升空、跃上万米高空然后直线坠毁,管理者如果后知后觉,问题严重。

  币值稳定是最重要的民生,因为一场通胀可能会使百姓几十年的血汗和辛劳付诸东流。“通胀像鳄鱼一样凶残,像全副武装的强盗一样令人心惊肉跳,像杀手一样致命。”里根总统以此形容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通胀,这也说明物价持续上涨问题如果得不到重视,恶性通胀一旦发生,将具有摧毁一切的力量。当前,对于并不乐观的物价形势,如果过度迷信价格管制之手,或者简单化地通过一头猪来调控CPI,那么极易造成重大误判,贻误出牌时机,埋下极大的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