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没有“四万亿” A股如何演绎?

2013年05月16日 08:49   来源:李磊工作室   钟国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讲话表明了今后经济政策的一个重大转向,意味着不会有大规模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力度会缩小。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昨日表示,总理讲话表明,今年不会再出台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政策,而会简政放权加大民间投资,这对A股和相关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市场机制就是调动民间投资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的表态,意味着今年不会再推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政策。但总理并没说将来没有。政府职能部门简政放权了,权力下放到地方政府去了,地方上马的项目可能更多,比如城际轨道交通和城市地铁项目。但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和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政府会有干预和控制。这些对股市和上市公司没有直接影响,只是间接影响。

  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靠投资拉动经济的老路走不通了,新路是要调动民间投资和直接融资。这要求振兴股市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以民间直接投资代替银行间接投资,振兴股市做大市值,有利于缓解国内经济下行。经济结构转型任务和地方债平台压力,使得大规模发展传统投资不再可行,但对新兴产业扶持力度会加大。

  深圳智多盈赖戌播对记者表示,摒弃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依靠市场机制来增加民间投资,符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政府转变调控思路,更多市场化,更少行政干预。他说,政府这样的转变值得期待。

  对股市和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2008年、2009年,政府4万亿投资拉动经济,催生A股市场一波逾100%上涨行情。没有大规模刺激政策和政府直接投资拉动经济,对股市和相关上市公司影响如何?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大规模刺激政策和政府直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对股市和相关上市公司影响有限。相对A股市场一直都在结构转型、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和造纸行业等,新上项目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符合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以及新型城镇化主题或受益。李大霄说,鉴于我国货币增长相对宽松,A股距离IPO重启还有一段时间,当前A股投资机会大于投资风险。

  赖戌播表示,股票市场本来对政策救市、量化宽松等政策的预期就很弱,因此市场化的大方向,对股市是长期利好,因为市场化,股市少了不确定性。他分析认为,近期基建类股票连续下跌,处在低迷格局,已经反映了政府不再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的预期,因此不会有更多负面影响,股价深跌可能性不大,可能继续维持相对低迷格局。从政策调整的基调看,有利于民营资本,这也印证了近期创业板的上涨,因为创业板是以民资为主,后期创业板还会继续被挖掘。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2008年、2009年的4万亿投资刺激,虽然避免了经济大幅度下滑,但弊端也不少。而根据总理的表态,股票市场上沿袭2009年的投资思路炒股风险增大。短期来看,直接受益于政策导向的个股近期仍有较好表现,比如移动互联和大消费板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