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任两个月就辞职 尉文渊闪离华锐风电

2013年05月16日 08:47   来源:李磊工作室   吴玉函

  上任仅两个月的董事长、代理总裁,有“中国股市第一人”之称的尉文渊宣布辞去华锐风电一切职务。华锐风电证券部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清楚尉文渊辞职的原因,投资者可关注后续公告。

  二级市场上,华锐风电昨日微跌0.72%,收报5.51元。业内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可能不单单是经营不佳,更多的是管理层出现问题。而且,如此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也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闪电离职或为减持套现?

  根据华锐风电昨日公告,董事会于5月13日收到公司董事长、代理总裁尉文渊的书面辞职书,尉文渊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代理总裁等一切职务。而在随后14日召开的董事会中,选举王原为公司董事长,聘任刘征奇为公司总裁。

  事实上,今年3月10日,时任华锐风电董事长的韩俊良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随后尉文渊出任董事长。而就在短短的两个月后,尉文渊也宣告辞职。

  尉文渊离职的原因,公告未作说明。记者昨日向华锐风电咨询董事长尉文渊辞职的原因,证券部人士缄口不言,建议记者关注后续公告内容。

  不过,市场上已有诸多猜测。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尉文渊的特长在于资本运作,之前接管华锐风电可能只是一个过渡性安排。也有投行人士分析认为,尉文渊可能一度希望对华锐风电进行改造,使其成为一个投资型公司,但这一计划并没有顺利实现。现在让位于大连起重,或许预示着公司将迎来新的变化。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与未来的限售股解禁有关,尉文渊离职是为了方便抛售套现。尉文渊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设计者和创建者,被称为“中国股市第一人”。公开资料显示,尉文渊通过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华锐风电4.2亿股,占华锐风电总股本的10.45%。

  分析师称后市不容乐观

  昨日,华锐风电公告后,二级市场表现略显平静。不过就在几日前,5月10日华锐风电股价涨停,5月13日董事会收到尉文渊书面辞职书时,该股小涨3.08%,成交量暴增至1.74亿元,明显高于日常水平,换手率为7.14%。

  资料显示,华锐风电于2011年1月13日登陆A股,上市两年多来股价表现差强人意。统计显示,华锐风电已累计下跌74.35%,总市值则由当初的904.59亿元缩水至223.13亿元,短短两年间681.46亿元的市值已灰飞烟灭。

  而糟糕的财务数据也反映出公司面临着经营困境。2013年一季报显示,华锐风电营业收入为6.84亿元,比上期减少40.98%;一季度亏损额高达2.4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了968.86%。该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而在过去的2012年全年,这家公司的总亏损额达5.83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197.31%。从2007至2012年的6年中,华锐风电的业绩完全呈现一个抛物线的状态。

  一家券商分析师昨日告诉记者,公司财报显示业绩下滑很严重,公司内部肯定有重大隐患。可能不单单是经营方面,管理层问题更是硬伤,否则也不会有如此频繁的高层人士变动。他表示,目前的风电行业前景不容乐观,存在行业无序竞争、资金项目错配等问题,市场环境也不支持行业有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