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外资行下调服务手续费揽客 对公业务费用悄然增加

2013年05月17日 07:46   来源:科学时报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记者查阅东亚、恒生、汇丰等多家外资银行发布的新服务收费标准发现,部分银行已下调信用卡分期、异地跨行ATM取款等服务收费。

  东亚银行近期宣布,从5月1日起,该行大额分期中的12期、24期、36期,收费标准由此前的5%至8%、8.5%至12%、12%至18%,分别降至4.5%至8%、8%至12%、12%至16%,每月收费标准为0.4%,分别下调了0.5个和2个百分点。

  此外,该行还取消了信用卡溢缴款领回手续费及国外交易汇兑手续费。此前,通过该行VISA信用卡交易时,按领回金额的0.5%和交易金额的1.5%收费。

  除了东亚银行,多家外资银行下调了网银、理财等业务手续费。恒生银行则增加了其优越理财客户的收费优惠政策,并新增部分业务费率减免。

  东亚银行则在年初对借记卡同城、异地跨行ATM取款费率进行了下调。其中,普卡手续费为每月前5笔免手续费,第6笔开始按2元/笔收取,显卓理财金卡、白金卡免手续费和个人网银跨行汇款则免收手续费。

  “外资银行的银行卡业务还很薄弱,根本不能和中资银行相比,加上手续费很高,发展受到很多限制。”一位外资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外资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本就受到管制,如花旗等银行获得信用卡业务资格后,降低费用是为了招揽客户。

  早在今年年初,渣打和花旗等外资银行分别推出优惠活动,对借记卡境外取现、信用卡消费等减免收费或奖励积分。

  但相较于中资银行,虽然屡经调整,外资银行的信用卡手续费仍不具明显优势。以账单分期为例,花旗银行的账单分期手续费全部为0.72%,而东亚银行6期和12期分别为0.7%和0.6%,建行亦为同一标准。中信银行虽然略高,但也只有0.72%和0.64%。而东亚银行的大额分期手续费标准,则仍高出中资银行不少。

  不过,外资银行部分个人业务收费下调的同时,对公业务费用却在悄然增加。记者查阅东亚银行2012年版收费标准后发现,在对公业务中,对小微企业减免贷款安排费、授信额度管理费、承诺费等费用,但在最新标准中,减免规定已不见踪影。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