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应对刷卡手续费下调 银行纷纷变相“补损失”

2013年04月03日 08: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1万元分9期还,要多花90元手续费

  换一杯星巴克咖啡,要多花一倍多积分

  应对刷卡手续费下调

  银行纷纷变相“补损失”

  □本报记者 刘伟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新标准正式实施已满月。

  自2月25日起,我国执行了近10年之久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实行新的费率标准,新费率较之前总体下降超过20%,其中,餐饮业费率下调幅度达37.5%,百货业下调幅度达22%。

  为了应对刷卡手续费下调带来的“减收”冲击,不少银行悄然刮起了信用卡使用规则的调整之风,使出各种招术来“开源节流”,如提高分期业务手续费、增设收费项目、调整积分规则、提高兑换商品的门槛等等,将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虽然刷卡手续费是降低了,但我感觉作为消费者好像付出的却更多了!”不少网友在微博里感慨,一个月前,还在感叹银行真的是放下了身段,还社会部分收益,现在发现自己想错了。“这些东西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还是消费者买单了。”

  多家银行上调分期还款手续费

  “我装修时用光大银行信用卡刷了2万元,本来准备分期还的,但昨天去银行咨询后,我就改变主意了!”昨天,正在装修新房的张先生感觉很郁闷。他去银行咨询时工作人员告诉他,本月起银行上调了信用卡分期还款费率,12期的中长期还款费率从8%升到了8.6%。

  如果张先生选择分12期付款,仅手续费就要多花100多元。

  记者在光大银行的官方网站看到,自4月1日起,光大银行将对“IN时贷”账单分期业务(包括账单分期和交易分期)的期数和费率进行调整。多个期限的费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浮,原来3期仅需2.5%的手续费,上调至2.6%;6期3.8%的费率提高至4.6%……其中,上调幅度最大的为9期,原本5.5%的手续费变为6.4%,增幅超过10%。

  记者计算了一下,若持卡人1万元分9期来计算,手续费从550元提高到了640元,多缴纳90元才能享受和之前相同的服务。

  自2月底发改委执行新的刷卡利率以来,银行提高信用卡分期付款利率的步伐又加快了。建设银行也发表公告称,将从5月8日起调整账单分期业务手续费的收费方式和标准,账单分期业务手续费收费方式由目前的“一次性收费”变更为“分期收费”,调整后的每期手续费=分期总金额×每期手续费率。调整后的每期手续费=分期总金额×每期手续费率。以分6期为例,8万元以上的,每期按总金额的0.56%收取手续费。调整后,每期都将按总金额的0.7%收取手续费。与目前的优惠期收费相比,收费也有所上调。

  此外,上海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也纷纷上调了相关费率。

  双倍积分取消了,加油也没积分了

  除了提高分期业务手续费增加“收入”外,各家银行还用各种办法来减少信用卡业务的“支出”。信用卡所具备的积分特色和频繁推出的刷卡优惠活动一直以来是持卡人,尤其是年轻一族欢迎的主要原因,也是信用卡使用数量年年攀升的主要动力。但为了转移成本,银行开始想办法对积分规则“开刀”了。

  第一个办法就是减少用卡人积分的获取方法。比如取消原来的双倍积分。自银行手续费下调后,中国银行宣布取消其白金信用卡的境内双倍积分优惠,并将自2013年4月18日起,对全国范围内的长城环球通白金信用卡收费标准、增值服务进行调整,调整后长城环球通白金信用卡主卡及附属卡年费均为800元/年,比现行的附属卡的收费标准400元/年多了足足一倍。

  还有就是对一些大额消费取消积分奖励。如招商银行宣布今后加油、买机票、买家电等消费,将不再纳入招行信用卡消费积分计算的范围,交通银行、广发银行也有相似举动。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多家银行信用卡都将房产、汽车交易,批发类消费等大宗消费排除在积分累积范围之外,很多银行对网购也不予计算积分。还有医疗、教育、金融产品及服务、保险、证券等,也被一些银行划入不能积分的“无效消费”行列。也就是说,最能产生积分效益的大额消费都与消费者无缘。

  这次调整无疑将打击消费者刷卡换积分的积极性。

  换一杯咖啡要多刷3000元,积分贬值了

  消费者拿到的积分越来越少了,而要把积分兑换成物品时却会发现这些商品都“涨价”了。

  以一杯星巴克咖啡为例,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持有的招商银行信用卡,以前660个积分就能兑换一杯中杯咖啡,但最近发现需要799个积分才能换购一杯。网友算了一笔账:招商银行刷卡消费20元才能积1分,660个积分需要消费13200元,而现在的799个积分则需要消费15980元。这意味着持卡人需要比以前多刷近3000元才能换购一杯咖啡。

  还有网友反映,持另一家银行的信用卡,3月1日前换中杯星巴克咖啡只要6000信用卡积分,3月1日开始要12800分了,“涨价”一倍有余。

  “随着刷卡手续费率下调,积分兑礼的门槛更高了。”经常用信用卡积分兑换商品的王女士说,她去年用8000多积分兑换了一条耳机线,如今同件礼品,需要12000的积分才能换得。显然,信用卡积分大大“贬值”了。

  需要更多兑换积分的远远不止星巴克咖啡。招商银行信用卡积分换购麦当劳套餐,之前要299分,现在最少要599分,涨了300积分;交通银行信用卡的哈根达斯单球兑换如出一辙,由3300分涨至6600分;原来持中信银行信用卡可换购的小熊酸奶机则没有了,建设银行的信用卡积分甚至已暂不支持手机、平板电脑兑换……

  “积分贬值”这一话题,已经在网上引起了很多网友的不满。“通货膨胀在积分兑换上也能体现出来”,成为最广泛的调侃。

  银行人员称是“不得已之举”

  对于近期信用卡积分含金量的大幅度缩水,某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员解释说:“刷卡手续费调整之后,银行收入受到一定影响,调整积分使用规则是不得已之举。”自2月25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调整后,新规按行业分类为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以及公益类四大类,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信用卡的收益主要来自刷卡手续费、年费和罚息三个方面。“为招揽用户,国内信用卡名义上年费较高,但(用卡人)很容易满足免征条款。刷卡手续费一经下调,信用卡业务首当其冲地受到了影响。”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估算,今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下调,将减少银行相关收入约75亿元。

  也有银行理财师表示,“本来信用卡就属于微利业务,刷卡手续费下调后银行的信用卡压力便会过大,只好将部分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现在银行将大规模推广消费分期和账单分期等业务,努力寻找新收入来源,这样才能使信用卡业务不至于在手续费下调的冲击下太吃亏。”

  理财师也提醒广大持卡消费者,在办理信用卡时注意不要轻易被积分多等口号诱惑,而应切实根据自己需要去办理信用卡。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