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揽贷中介满天飞 帮贷60万先收3万手续费

2013年05月17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周宇宁

  企业反映直贷难非得找中介包装 号称“有关系”的揽贷中介满天飞

  在中小企业“求钱若渴”、银行信贷资金偏紧的大环境下,关于个人无抵押贷款的广告随处可见,声称能够帮助急需用钱的客户快速获得周转资金,额度在5万~100万不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中介公司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民间高利贷,反而大多都是扮演银行资金“掮客”的角色,通过帮助客户获得银行贷款、收取高额手续费来生存。

  市场价:

  4~9个百分点手续费

  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贷款中介非常普遍。与民间高利贷有所不同的是,这些公司并不是以自有资金放款,而是通过帮银行“拉客”、帮客户制定贷款方案的手段来赚取不菲的中间费用。

  记者以贷款者的身份向一家声称与广州多家大型银行有合作的代理公司咨询。其工作人员称,该公司代办的无抵押贷款最高额度是50万元,贷款利息取决于客户个人资质以及银行方面所制定的利率标准,月息在0.6%~1.1%。而该公司帮助客户办理成功后,需收取9个百分点的费用。也就是说,贷款50万的费用为45000元。

  记者咨询了其余多家类似的贷款中介公司后了解到,通过中介代办贷款的市场价一般是4~9个百分点的手续费,而贷款利率则按照银行贷款利率收取。

  从贷款流程看,这些中介代办的业务与银行申请流程基本相同。“你带上所需的材料,我们带你去银行办理手续,所有的签约都是在银行里面做的,审核、放款流程也是跟银行一致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我们都是正规公司,是跟银行合作的,但有一些内部渠道。客户自己去办的话,拿不到这么低的利息。”

  直贷难:

  门槛高 限制条款多

  在广州市场上,多家银行都推出了无抵押信用贷款业务,贷款的利率虽然高于抵押贷款,但与民间金融市场相比有一定优势。

  不过,个人信用贷款业务一般门槛较高。比如,一些银行只面向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而有些银行则一般只面对医生、教师、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员工开展业务。比如,广发银行的个人信用贷要求客户有稳定收入,最好为公务员或国企、事业单位员工。渣打银行则表示“本贷款暂不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开放”。

  转嫁易:

  包装材料拿到更高额度贷款

  在这种种条件的限制之下,贷款中介应运而生。中介对客户来说最大的吸引力就是“放款快”、“额度高”,有些甚至宣称同等条件下能拿到更低利率。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贷款中介一般会根据贷款者的情况及资金需求提供融资贷款方案,即通过包装客户资料来规避一些银行贷款限制。一些中介公司甚至宣称可以“通过内部关系帮助客户通过审批”。

  比如说,当记者以个体户身份向一家公司咨询时,其业务员建议可以尝试以申请“装修贷款”的方式向银行借贷。另一家公司业务员则表示可以代办10万元以上的大额信用卡。

  记者打电话向银行咨询后发现,在相同条件下,某股份制银行无抵押的企业经营贷利率为13%~15%,比贷款中介承诺办到的贷款利率要高。

  案例 代办贷款手续费高达3万元

  近日,市民陈小姐急需一笔60万元周转资金,贷款期限为两个月,但由于房产仍在按揭中,无其他可抵押资产,因此希望通过做无抵押贷款来解决资金困难。期间,她收到一条贷款中介发来的广告,声称能帮客户快速获得周转资金。陈小姐打电话去咨询,对方称可以帮助陈小姐制定贷款方案,利率也全是按照银行的利息水平来收取,但陈小姐需另外交给中介贷款总额5%的手续费。也就是说,她假如需要贷款60万元,手续费就高达3万元。

  业内分析

  银行承担高风险

  “目前市场需求旺盛,优质的客户给银行和小贷公司消化了,剩下的普遍是资质存在一定问题的客户。随着中介行业公司的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广告满天飞就成了自然现象。”广州市安家世行市场部陈溢溢向记者指出

  业内人士提醒,通过贷款中介来操作贷款,对于个人和银行都存在风险。对于个人来说,不排除部分中介是骗钱公司。而银行通过来中介公司拉客户,有点类似于以前担保公司,但由于中介公司不承担担保职能,银行面临更大的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担保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这种中介公司越来越多,一方面是由于银行有业务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银行贷款过程中存在寻租空间。“这些中介或者投资公司比担保公司更不规范,对银行来说存在很大的风险,有些中介为了拿到中介费会不择手段,或者拿到中介费就跑了,放款之后不负任何责任。”

  虽然乱象频生,但上述民间金融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种中介公司若持有按揭服务牌照或融资咨询牌照,并且不是通过“串通”银行内部人士放贷的话,则是合规的。“按正常程序来办理的话,没有证据表明它们是违规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