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今年工程机械出口不容乐观

2013年05月16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几年,工程机械行业出口形势一直呈增长趋势。这不仅是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国际竞争力增强的表现,也对消化逐渐过剩的产能和扩充市场需求起到重要作用。如今,这一局面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

    2012年,虽然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国际市场需求大幅度减弱。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受到往年大出口量的翘尾因素影响,当年的总额依然达到了182.24亿美元,取了同比增长14.48%喜人成绩。但是,出口形式还是出现了明显的转变,在出口总额增长的同时增长幅度却出现大幅回落,较2011年回落了20.3%。

    进入2013年,我国工程机械的出口则是完全进入负增长。根据刚刚公布的一季度销售数据,今年1-3月份,全国机械工程行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69.64亿元,累计同比降低3.51%。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越来越明了。而且越到后期,下降的幅度越大,其中的3月份,工程机械行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9.42亿元,同比下降6.73%,远高于一季度整体降幅。

    在全球工程机械需求不振的背景下,各国的贸易战也相继拉开,又为我国企业的出口设置了人为障碍。例如,巴西从2012年开始调整进口税额,对从中国进口的工程机械产品征收的税率整体增25%,无疑于直接扼杀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对巴西的出口。在亚洲市场这个我国工程机械出口的最大市场,去年出口额在我国总体出口额的比例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其他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考虑到全球经济颓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今年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在出口方面形势不容乐观。虽然出口下滑有着环境恶化的客观原因,相关企业在产品质量竞争能力差上也负有重要责任。在国际出口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企业应当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高科技的投入和研发,通过质量、性能的提升,在国际市场重新收复失地。同时还应当积极寻求政策帮助,正面应对部分国家的贸易战等不正当竞争,为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