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机械通用零部件行业发展放缓

2013年06月17日 1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国机械行业多年来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零部件也受益发展迅速。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通用零部件行业每年均以两位数的增速发展,其中2007年达到最高值27.6%,2009~2011年的增长率分别为14.8%、21%、21.8%。

    尚普咨询制造行业分析师指出:机械通用零部件飞速发展的局面已经结束,进入窄幅增长时代。2012年全行业外需萎缩,出口受阻的态势难以在短期内根本扭转,国内市场需求未出现明显改观,整个装备制造业尚未摆脱下行压力。由于全球经济延续复杂多变的态势,而国内的需求增长不足,经济复苏乏力,我国机械工业也遭遇了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这也导致零部件增长放缓。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行业实现生产总值3232亿元,同比增长6.4%,是近年来增长率最低的一年。行业正处于窄幅振荡的缓慢增长态势之中。

    面对缓慢增长的趋势,企业应当积极应对。首先,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细分市场,界定目标,积极开拓销售渠道等措施,有效的促进了在逆势中的发展。通过增强与主机厂的合作,同主机厂共谋发展,可以依托自身优势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让自己的产品闯入新市场。第二,企业应当重视自己的内功修为,创新是企业坚持发展的动力源泉,企业的核心技术乃至生存发展的立足点必须牢牢放在科技创新的基点之上。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具体应对措施,尽量减少因市场疲软和波动对企业带来的冲击。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工艺水平、生产能力、物流水平、管理水平,在中高端市场上继续开拓,缩短与国外品牌的差距。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机械零部件加工及设备市场调查及投资建议分析报告》显示:机械行业短期内仍然面对着极为复杂严峻的形势,通用零部件行业也不可能延续前些年产值年增长20%、出口年增长30%以上的超常发展态势,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速增长的状态。企业应坚定信心、坚持发展,沉着应对,逆势奋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