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全球资金流向改变 热钱压境涌向何方?

2013年05月16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安蓓 王宇 王培伟

    伴随着美欧日不断加码的量化宽松政策和新一轮全球降息潮,全球资金流向发生改变。以短期获利为目的的巨额资金再度涌至新兴市场国家门口,中国正承受着新一轮资本大规模流入的巨大压力。

    大量资本流入必然会推高相应资产价格,一旦资本流向发生逆转,获利后大规模集中撤出,势必引发相应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对“热钱”的定义和规模尚有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量流入的国际资本中不乏以“套利”为目的的短期资本,其流向尤其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1.5万亿元,远超过2012年4946亿元的金额,创出历史纪录。此外,一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由去年四季度的200亿美元飙升至1018亿美元。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约13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增幅。

    金融专家赵庆明说,在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今年以来确实出现新一轮短期资本大规模涌入中国。但中国内地对资本项目实行管制,以套利为目的的资金主要通过贸易、个人汇款、外商直接投资以及相关外债等方式或渠道混入。因此这类资金不同于国际上常见的热钱。

    此轮资本进入规模多大,很难准确估算。“热钱的目的是套利,其大规模涌入体现为短期内结汇数据的大幅增长。”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

    自去年9月以来,我国结售汇数据已连续7个月顺差。一季度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1693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1106亿美元。

    赵庆明认为,通过贸易等途径进入的“热钱”仅仅是窝在账面上,以存款、银行理财和机构债券的形式就能稳赚利差和汇差。

    某大型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吸储,银行对大笔人民币存款一年期以上利率可上浮10%至存款利率上限。目前美联储基准利率为0至0.25%,而国内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0%,2个月理财产品利率能达到4.5%,以此计算,资金仅放在银行就至少有3至4个点的收益,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能轻易实现无风险套利。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不断增强。以5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历史高点计算,相对于年初首个交易日,今年以来已升值972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仅升值了146个基点。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单独区分热钱去向比较困难。但在赚取利差和汇差外,为追求收益最大化,这些资金往往会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更高回报。比如进入民间融资,可以轻易拿到10%以上的回报;此外,还会通过理财市场进入房地产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等。

    丁志杰说,短期资本流入后,会分布在整个经济中,以套利为目的存在。今年以来国内楼市量价齐升,不排除房地产行业成为此类资金流入的一个重点。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5602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6618亿元,增长26.8%;利用外资163亿元,增长28.5%;自筹资金12952亿元,增长16.2%;其他资金15869亿元,增长55.9%。

    “短期资本过度流入,一方面增大人民币换汇需求,使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上升;另一方面,由于短期资本主要通过贸易渠道进入,会造成经济繁荣假象,一旦资本集中流出,有可能造成人民币过度贬值,推动人民币资产贬值,冲击宏观经济。”丁志杰说。

    刘东亮说,热钱的隐忧是明显的,大量短期资本进入直接干扰了央行对流动性的调节,以及对物价、房价的调控。未来如果国内经济继续放缓,市场认为人民币存在高估,就可能引发热钱逆转撤出。从外因看,如果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或缩小规模,也可能导致热钱回流。

    今年以来中国亮丽的出口数据尤其是内地对香港出口“坐火箭”已引发监管层关注。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出台政策抑制短期资本流入,包括加大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以及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与外汇存、贷款比率挂钩等。而近期央行时隔17个月重启央票发行,也被认为意在应对热钱流入、回笼市场流动性。

    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建议,应加强资本账户管制,抑制通过贸易领域的资本流入;另一方面,央行应采取措施改变、分化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抑制短期资本流入。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