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农银汇理基金:事已犯 债未还

2013年05月15日 07: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胡芳 

农银汇理基金:事已犯 债未还

  谁是下一个卷入债券风暴的基金公司?黄金ETF基金还要多久才能推出?近期,基金市场的两大热点问题5月14日均有了答案。

  继万家和易方达之后,农银汇理基金成为第三家卷入债市风暴的基金公司。2010年,有中间机构低价接手了农银汇理持有的10年营口债,而后转手给了大连银行丙类账户,投资者损失200万元,农银汇理基金称,时任基金经理已辞职,去向不明。关于黄金ETF基金产品,相关基金公司筹备已有四年,产品处于“闺中待嫁”状态。5月14日,国泰基金、华安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差批文”。

  有中间机构低价接手了农银汇理持有的10年营口债,而后转手给了大连银行丙类账户,这一笔交易使得大连银行丙类账户从中获利超过200万元

  继万家和易方达之后,第三家卷入债市风暴的基金公司曝光。5月14日消息,农银汇理基金卷入倒卖债券行为,此事发生在2010年。《国际金融报》记者咨询农银汇理基金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对此“没有回复”。

  据报道,此次农银汇理基金倒卖债券行为是在机构检查、自查中曝光的。曝光材料显示,2010年,有中间机构低价接手了农银汇理持有的10年营口债,而后转手给了大连银行丙类账户,这一笔交易使得大连银行丙类账户从中获利超过200万元。而这给投资者带来了超过200万元的损失。资料亦显示,农银汇理基金确实在2010年持有过10年营口债。相关基金经理则已经离任。

  据此前曝光的信息称,农银汇理先前对该消息予以否认,“经查询公司交易记录,农银汇理在2010年10月份没有发生买卖10年营口债的交易;其次,近期公司对债券交易进行了自查,截至目前,没有发现存在利益输送的行为。”

  资料显示,自2010年以来涉及债券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共8次,涉及的纯债或混合型基金包括农银汇理平衡双利混合、农银汇理恒久增利两只基金。农银汇理恒久增利债原基金经理陈加荣已于2012年3月2日离职;农银汇理平衡双利原基金经理郝兵也于2010年6月25日离职。关于这两位基金经理的去向,农银汇理基金表示并不知情。

  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中的后来者,农银汇理在发展路上遭遇诸多不顺。Wind数据也显示,2012年,农银汇理发行了4只基金,总规模为184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38位。

  不过,农银汇理基金近期业绩尚可。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所有基金业绩均为正收益。此外,从三年业绩而言,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在199只基金中排名第5,农银汇理是平衡双利在122只基金中排名第24,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在199只基金中排名第24,农银汇理中小盘基金在199只基金中排名第19位。农银汇理恒久增利A基金则在66只基金排名第35名。

  “无论如何,如果一旦属实,这种丑闻对于农银汇理基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对于农银汇理基金的声誉影响也会较大。丑闻对一个基金公司的影响会是长期的。”有分析师对记者如此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