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股“玩”逆转 重仓基金57亿元埋单

2013年06月26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近两日,银行股承压股价连续下挫,在周一的大跌后,昨日先抑后扬,带领大盘上演大逆转;《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观察发现,基金已经连续14个季度低配金融业,但重仓的380只基金仍浮亏57亿元。

  浦发银行两日股价波动最大 132只基金浮亏7.88亿元

  若持仓数量未变,华夏系4只基金两日内账面累计浮亏8881.99万元,成为期间受伤最重的基金公司

  近期,流动性风险引发市场恐慌,银行股承压股价连续下挫。在周一的大跌后,昨日午后展开反弹,截至收盘,16只上市银行股股价平均上涨0.56%,领先大盘0.75个百分点,其中有9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浦发银行股价出现大反转,其中,该股股价于周一重挫9.18%,跌幅位列可比银行股前五名;而昨日股价实现3.72%的上涨,位居可比银行股股价涨幅榜首位,是两日内股价表现波动最大的一只银行股。

  央视财经频道统计数据显示,近5日银行股整体资金呈净流出态势,而浦发银行的资金净流出最为显著。和讯数据显示,6月24日和6月25日两天,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分别净卖出浦发银行3.94亿元和7406万元。

  浦发银行股价的大幅震荡也使重仓基金的掌舵人们心里七上八下不能平静,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4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32只基金合计重仓持有浦发银行13.41亿股,持仓市值为135.83亿元,而受累该股股价近两日累计下挫5.8%,132只基金同期账面累计浮亏7.88亿元,将二季度以来账面的浮亏总额进一步扩大。其中,基金6月24日累计浮亏近13亿元,25日累计浮盈逾5亿元。

  若重仓基金至今对浦发银行的持仓数量未发生变化,华夏系4只基金两日内账面累计受累浮亏8881.99万元,成为期间受伤最重的基金公司。而在重仓浦发银行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南方成份精选因持仓市值最高(一季度末时持仓市值为6.96亿元),两日内账面浮亏4038.49万元居首。

  银行股承压

  浦发银行两日股价大波动

  银行股经过周一大跌后,在昨日午后展开反弹,截至收盘,16只上市银行股股价平均上涨0.56%,领先大盘0.19%的跌幅0.75个百分点。其中,9只个股股价翻红,仅3只股票表现落后上证指数。

  需要注意的是,9只昨日股价逆市上涨的银行股中,有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等2只股票,在周一时股价领跌,跌幅均超过9%。

  其中,浦发银行在周一市场下跌5.3%的背景下,股价重挫9.18%,跌幅位列可比银行股前五名;而昨日,该股在市场午后拉升的背景下,股价也有所表现,全天股价实现3.72%的上涨,位居可比银行股涨幅榜首位。

  在本周前两天的市场考验下,浦发银行成为16只可比上市银行股中,股价表现波动最大的一只银行股。

  机构持续抛售

  两日净卖出4.68亿元

  本周是基金冲刺“期中考”最关键的时刻,但大盘的剧烈震荡让基金经理们措手不及,心中不免产生担忧。此时,银行股的连续下跌,引发了主力资金的快速撤离。

  央视财经频道统计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中,银行股整体资金呈净流出态势,除建设银行有少量净流入外,其余15只上市银行股都出现资金净流出现象,流出资金总额超过14亿元,其中,浦发银行资金净流出最为显著。

  和讯网数据显示,6月24日和6月25日两天,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分别净卖出浦发银行3.94亿元和7406万元。

  其中,6月24日,上证指数下跌5.3%,浦发银行收盘价为7.52元,当日股价下跌9.18%,超大单净流出资金4.76亿元,大单净流入8146万元;6月25日,大盘微跌0.19%,浦发银行收盘价为7.8元,股价全天逆市上涨3.72%,超大单净流出资金7352万元,大单净流出54.23万元。

  132只基金受累

  浮亏金额两日扩大7.88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4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32只基金合计重仓持有浦发银行13.41亿股,持仓市值为135.83亿元,而受累该股股价近两日累计下挫5.8%,132只基金同期账面累计浮亏7.88亿元,将二季度以来账面的浮亏总额进一步扩大。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夏盛世精选和基金兴和等4只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时,分别重仓持有浦发银行7812.95万股、4226.14万股、2776万股和302.17万股,持仓市值分别为7.91亿元、4.28亿元、2.81亿元和3060.97万元,假设这4只基金对浦发银行的持股数量至今未发生变化,则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华夏系4基金账面累计受累浮亏8881.99万元,位居可比46家基金公司之首。

  除华夏基金外,两日内旗下基金因重仓持有浦发银行而受伤较深的还有南方、光大保德信、大成、易方达、工银瑞信和嘉实等基金公司,两日内,前述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也因重仓浦发银行,账面累计浮亏金额均超过5000万元,分别为8425.28万元、5988.55万元、5671.49万元、5440.06万元、5311.35万元和5121.74万元。

  从单只基金来看,在132只今年首季重仓浦发银行的基金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54只,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南方成份精选基金是持仓浦发银行市值最高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该只基金持有浦发银行6873.56万股,持仓市值为6.96亿元,持仓占基金净值比例为7.93%,若南方成份精选基金对浦发银行的持股数量至今未发生变化,则两日内账面浮亏金额为4038.49万元,位列54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同期浮亏之首。

  除南方成份精选基金外,还有光大核心、兴全趋势投资等14只偏股型基金两日内浮亏金额也均超过千万元。(证券日报 隋文靖)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