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只杠杆基金昨日跌停 债基短期收益告负

2013年06月25日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A股大跌,场内基金也纷纷下挫,多只杠杆基金跌停。受“钱荒”的影响,部分债券基金遭到大幅赎回,6月以来整体收益告负。部分货币基金不得不被动卖券以应对大额赎回,基金净值出现负偏离。不过,部分高利率资产较多的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却迎来了“发财”机会,年化收益率超过5%。

    昨日,沪深股市跌幅均超5%,场内基金也大幅下挫。招商商品B、国泰房地产B及银华鑫瑞3只杠杆股票基金放量跌停,另外,鹏华资源B、信诚300B等跌幅也超9%。ETF方面,权益类ETF全线下挫,深300价值ETF收盘跌停。收盘仅国债ETF飘红。

    债基短期收益告负

    此前一路风光的债券基金6月以来也遭遇“滑铁卢”。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6月21日,6月以来168只二级债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下跌3.09%,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144只一级债基更是今年以来首次单月平均收跌,同期净值平均下跌1.66%。

    部分债券基金也遭到大幅赎回的命运。据基金业内人士透露,近期,有债券基金遭赎回的比例超过30%。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宋楠判断,本轮资金紧张态势在六月底之前将难以有效缓解,预计将延续至7月上中旬。届时,将带动现券利率短暂回落,短久期券或将迎来一波反弹机会。但整个三季度,机构降杠杆趋势仍将持续,预计中期调整仍未结束。

    货基收益两极分化

    流动性的空前紧张已较大程度上影响到了货币基金的投资运作及收益水平。据天治基金公告,6月20日,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偏离度为-0.5%。对于偏离的具体原因,天治基金解释为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致使偏离度绝对值上升。

    “畸高的回购利率,短期内直接冲击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对此,宋楠指出,集中性的、超预期的大规模赎回,将使得货基不得不被动卖券以应对赎回。宋楠指出,不排除个别货币基金在大规模赎回冲击时出现日净值增长率为负的可能。

    不过,宋楠同时强调,毕竟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利率休戚相关。随着基金组合高收益率资产的增加,部分货基净值增长率有望在随后短期内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目前,货币基金收益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上周五,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A类)、建信货币的日万分基金单位净收益分别高达3.58元和3.03元,但同日,有货币基金的日万份收益低于0.1元,民生现金增利A和银河银富A的万份日收益分别为0.0121元和0.0178元。业内人士分析称,出现这种日万份收益0.01元左右的现象,说明货币基金亏损卖出了大批债券。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