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定期支付基金出炉 基金业迈入“创新时代”

2013年06月24日 13:17   来源:人民日报   贾肖明 周雷

  近期,市场关注已久的“定期支付型”基金正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据悉,交银施罗德基金与工银瑞信基金上报的三只定期支付型基金已获得证监会批准。

  据介绍,该类型基金将每月在约定的时点,依照约定的现金支付率,向投资者“派钱”,相当于月月派发的“薪水”。

  不过,数米基金认为,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由于目前的创新产品越来越复杂,而许多投资者缺少足够的专业知识,加上新发基金并未开始运行,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因而风险较高,不建议投资者进行盲目的跟风。

  定期支付 落袋为安

  近日,交银施罗德率先上报的两只“定期支付型”基金——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型基金、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月月丰债券型基金已于日前同时获得了证监会批准。此外,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型基金”也于同期获得证监会批准。

  所谓“定期支付型”基金,其核心创新点在于每月在约定的时点,按照约定的现金支付率,向投资者支付一定的现金,相当于月月派发的“薪水”,而在当期定期支付后,投资者在获得约定的现金支付后,持有的基金份额数将相应减少。

  据介绍,定期支付型产品的实质,就是把基金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取得的不确定收益,以强制性的方式,转成一个稳定的现金流进行发放。

  数米基金郭寅表示,该基金的做法和国外的养老金模式比较类似:即都是在期初存入一笔钱,随后每个月定期得到相应的现金流。但它比养老金更具灵活性,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对现金的需求进行主动的申购或者赎回。

  记者了解到,在约定支付比率方面,工银瑞信“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基金”初始默认年度支付比率为6%。交银施罗德产品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两只产品的约定现金支付率在4%-6%之间。

  从海外经验来看,此次推出的定期支付型基金在投资范围与投资策略上将强调高票息,投资的主要标的将在于票息较高的信用债,以及股息比较高的红利股票上。数米基金郭寅表示,这类投资产品因为风险较低而不会为投资者带来过多的投资价值,因此适合人到中年并且对养老开始有所规划的投资者。

  “定期支付”在国内尚属较新概念,但是这一类型的基金在成熟市场早已广受认同。以美国为例,进行派息的共同基金占所有共同基金的比例超过90%,而采用定期派息的基金又占派息基金的逾95%。可以窥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

  选择创新产品不应盲目

  今年以来,基金业迈入“创新时代”,诸多基金公司屡有创新型产品推出。据统计,今年来的创新基金有:行业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多空分级货币基金、正反向ETF以及港股指数分级基金等,除此之外,还有刚刚获批的定期支付型基金和黄金ETF也加入了创新大军。

  恒生聚源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成立的创新型基金有华夏上证原材料ETF、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广发中证500ETF等一共六只,从这六只基金最近一个月(5月20日至6月19日)的业绩表现来看,只有两只(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和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实现正的收益率,但均不足1%,而其余四只均为负的收益率,华夏上证原材料ETF以-9.63%的收益率领跌。

  数米基金表示,由于今年的创新以ETF为主,这类基金都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而对于散户投资者们而言该类基金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而且对于行业ETF、多空分级ETF而言,散户投资者往往并没有那么专业的判断水准,因此认为这些创新基金对散户投资者而言吸引力较小。

  对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由于目前的创新产品越来越复杂,许多投资者缺少足够的专业知识,不能确定该类产品是否适合自己,加上新发基金并未开始运行,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风险较高。对此,数米基金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跟风。

  数米基金郭寅指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产品时一定要弄清楚该产品的投资标的、投资策略以及风险等因素,同时根据自身的要求来判断该产品是否适合自己。当然,如果投资者无法辨别一个产品到底是否适合自己则可求助于第三方机构的帮助,这类机构拥有专业的投研团队能够及时把握分析投资产品,同时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为投资者量身定做一套投资方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