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融资“新面孔”多具“黑马相”

2013年05月14日 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今年以来的融资融券市场看,每月都会出现一些融资净买入额激增的个股,此类个股往往在当月或次月实现较高的绝对收益,有的个股还就此踏上“黑马”之旅。分析人士认为,融资净买入额增加意味着新多资金明显介入及市场新偏好出现。在两融市场规模日益壮大的今天,关注融资“新面孔”有望成为投资者取得超额收益重要途径之一。

  “新面孔”含强势股

  截至10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达1874亿元,已成影响市场重要力量,这使很多投资者虽没有亲身参与两融交易,但也开始逐渐重视从中挖掘投资机会。

  从融资角度看,在经历一段时间运行后,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居前个股已出现一定的“固化”特点,从中挖掘投资机会难度较大。相对而言,个股融资净买入额变化幅度却要大很多,这也引起很多投资者关注。

  以融资买入额减去融资偿还额,可得到融资净买入额相关数据。从今年以来的月度个股融资净买入额前50排名情况看,每个月都会有新的个股出现。相对于1月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50只个股,2月冠豪高新、方正证券融资净买入额跻身前列。机器人、华丽家族、长春高新等个股在2月的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出现上升。进入3月后,兴蓉投资、贵州茅台、广州药业等个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4月,融资净买入额提升的个股包括鹏博士、东阿阿胶、京东方A、一汽轿车等个股。

  熟悉二级市场走势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若在今年前四个月中及时买入当月融资净买入额突增的个股,大都可在当月或次月实现显著的超额收益。

  三类机会浮出水面

  在上述融资“新面孔”背后的机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其一,提示行情主升浪。典型的例子就是冠豪高新,该股2月的融资净买入额突然进入前五名,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冠豪高新出现一段令市场惊叹的大幅拉升。类似情况,在4月的鹏博士等个股也有体现。

  其二,提示阶段底部。3月,贵州茅台融资净买入额达3.98亿元,在经历塑化剂、限制三公消费、产能过剩质疑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冲击后,首次在融资净买入数据方面出现异动。从股价表现看,贵州茅台也恰恰是在3月实现股价的阶段企稳。

  可以说,融资净买入数据在贵州茅台股价几乎被腰斩后,准确提示重要的阶段反弹时间点。与之类似,近期强势股中源协和也在4月出现融资净买入激增情况。

  其三,提示市场热点。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性特征十分明显,投资者如未踏准行情热点,取得超额收益难度非常大。由于杠杆存在,融资资金在追寻市场热点方面几乎具有天然的敏感性,因此追寻融资动向比较容易发现市场热点。从今年以来的个股行情看,2月的冠豪高新、海虹控股等题材股,3月的医药股,4月的汽车股和小盘股等热点,都可通过追踪融资净买入额激增个股被及时发现。

  因此,无论是否参与融资融券交易,投资者都应高度关注融资净买入额明显提升个股。从最新统计看,至少有5只个股,在5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激增。从过往排名看,这些个股都属标准的融资“新面孔”。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或可参考融资净买入额激增背后的三种信号,及时把握相关个股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