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首次推出“中国特供版” 好莱坞向中国“折腰”?

2013年05月14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赵明月

    在好莱坞面前,中国观众终于有了做上帝的感觉。

    新近热映的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创造了电影圈新名词:“中国特供版”。该片不仅有中国内地演员范冰冰和王学圻的表演,好莱坞还专门为中国观众设计了专属情节的电影版本,区别于国际版。

    不只《钢铁侠3》,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大片开始取悦中国市场。一向强势的好莱坞向中国“折腰”,主动接受中国的游戏规则,无非是为了利益。而此时的中国电影产业该如何应对?

    不再被忽视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过去,好莱坞片商们并不怎么重视中国电影市场,因为由于配额问题、盗版问题、谎报票房,以及低比例的分账制度,中国大陆贡献的利润远不及英、日、法、德、俄等国。

    即便是像《阿凡达》那样大卖的电影,好莱坞片方也只能拿到极少的利润。“过去好莱坞对中国市场是不稀罕的。有新片上映,大牌明星会飞去东京做宣传,也不会来北京。”电影制片人关雅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的一个协议带来了转机。当年,中美电影引进达成新的协议。

    据悉,协议的主要内容有四点:1.中国将在原来每年引进美国电影配额约20部的基础上,增加14部3D或IMAX电影;2.美方票房分账从原来的13%~17%升至25%;3.改变“一家进口”局面,拓展好莱坞影片入华渠道;4.中美合拍片将享受内地香港合拍片(高分成、高引进配额)待遇。

    协议签订后,国内电影人就纷纷惊呼“狼来了”。但事实上,之后的两年,出现了国产电影与好莱坞电影平分秋色的局面,很多国产片的票房和上座率甚至还超过了好莱坞影片。

    今年,《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票房累计超5.1亿,创造了国产爱情片的新票房纪录。而同期,《巨人捕手杰克》和《魔境仙踪》两部主打3D和魔幻的电影,接连在中国市场遭遇票房滑铁卢。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52.48亿,国产影片票房收入为36.15亿,占69%,同比去年的16.51亿增119%。

    与此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好莱坞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电影市场。今年3月,美国电影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27亿美元,超过了日本的24亿美元。

    “市场的增速谁都可以看到,所以好莱坞对中国电影市场的亲善举动,也比以前明显得多。”一位院线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英国《独立报》在《好莱坞电影加入“讨好”中国的内容》一文中写道:“为了赢得这个大市场,如今好莱坞可以改写剧本、重塑人物形象、到中国拍摄,甚至重用中国演员,而中美两国电影产业签下的合同也越来越多。”

    警惕笑面“好莱虎”

    “在美国电影发展的历史上,只有三个关键词,即制作、发行、放映。而这三个词的核心就是观众,可以说,美国电影在这三方面的所有变化都是为了赢得更大的市场、争取更多的观众、获得更大的利益,以此创造如今神话般的美国电影大厦。”影视传播研究学者、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毫无疑问,抓紧中国电影市场是好莱坞的最终目的所在,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对好莱坞的真正价值,是整个中国消费市场和其背后涌动的各种资本力量。

    近年,美国受金融危机影响,电影资本渠道缩水,而中国电影资本充足,在中国元素众多的“特供版”中,中方资本和植入更有发挥的空间。

    “继日本、德国、俄罗斯之后,中国可能成为下一个最大的好莱坞海外金主,各路投资人就是好莱坞未来的提款机。”关雅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不仅有现实的紧迫,也有政策的优势。据悉,相关部门为鼓励中国电影市场与海外融合,鼓励中外合作拍片,并对合拍片给予较为宽松的政策,不仅在审查尺度上比单纯的引进片宽松,分账比例也会有所提高。

    对中国电影产业而言,资本合作也是中国电影市场进入好莱坞的机会。但虎还是虎,好莱坞并不像表面上突然就温顺起来了,它的核心不是你有几个钱就能进入的。“在好莱坞核心建立起合理的资本架构,而不被好莱坞的老油条们牵着鼻子走是最关键的。”一位常年投资文化产业的投资界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对于中国电影业,好莱坞的亲善举动大有乾坤,更像是一种威胁。“如果我们不能利用好,一旦拿走了我们的市场,拿走了我们的资金,中国电影还怎么生存?”制片人赵欣因为工作原因曾在好莱坞呆过半年之久,接触过许多好莱坞制片公司,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这个行业里我们还有太多空白,而美国人对中国电影市场蓄谋已久。”

    好莱坞大片里的中国元素

    元素一:中国面孔

    成龙凭借一身好功夫出演的《尖峰时刻》系列全球大卖;从《致命武器4》到《功夫之王》,李连杰的拳头也包打天下;《青蜂侠》,台湾歌星周杰伦出演男二号;《环形使者》里,许晴担任女主角;《钢铁侠3》里的范冰冰和王学圻跑了龙套。

    元素二:中国服装

    《蜘蛛侠2》中,克尔斯滕·邓斯特穿了件“中国红”旗袍;妮可·基德曼在《澳大利亚》里的几身旗袍装也成为该片宣传的利器。

    元素三:中国风景

    电影《面纱》的主要场景基本上在桂林的黄姚古镇拍摄完成;《生死格斗》中,如诗如画的桂林山水,让几位美艳的女主角几乎黯然失色;好莱坞爱情文艺片《伯爵夫人》还原了旧上海上世纪30年代的风貌;《碟中谍3》也出现了上海喧闹的大街和江南古镇。

    元素四:中国美食

    《功夫熊猫》中,食物除了米饭,还有担担面、豆腐、包子等,鹅爸爸的餐馆不仅卖面条和包子,还卖麻婆豆腐、火锅和湖南臭豆腐。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