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Libor机制迎变革:“双轨制”或最快于明年实施

2013年05月14日 07:2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Libor丑闻曝光后,无数声名显赫的国际大银行纷纷卷入其中,Libor传统的定价机制遭到了银行家、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批评,寄望这项基准利率出现改革的呼声一直不曾间断。现如今有消息称,Libor有望于明年迎来改革。

    “双轨”最快明年实施

    据《金融时报》12日报道,Libor利率的定价机制将有望改为“双轨制”,在采用通过调查(Survey)以获得出借利率方式的同时,也将与交易价格有关的指数纳入其中,此项措施最快将于明年开始实施。

    打算整改Libor利率的监管人员马丁·惠特利(MartinWheatley)表示,双轨制将会给那些持有数万亿美元资产,且以Libor为基准的投资者们提供一种连续性,同时,也为一种更贴近客观数据的新基准铺平道路。

    惠特利表示,“如果改变了Libor的定义,那几乎可以肯定,在参与交易的人中将有一半出现亏损,之后他们会称自己将不再受它的约束。”

    尽管英国监管当局意欲推出双轨制,但也有英国媒体指出,这可能会和美国监管当局形成意见冲突,因为美国方面近期一直在呼吁将Libor转化成一种以实际交易为基础的利率。

    作为反映市场资金成本的重要指数,价值上万亿美元的资产在定价时均会受到Libor利率走势的影响,之前牵涉瑞银、巴克莱等大型机构的Libor操纵丑闻,致使市场与监管机构开始呼吁Libor改革。

    美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金斯勒(GaryGensler)也表示,从长期来看,目前的机制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各家银行没有足够的无担保贷款来让它们做出准确的判断。

    防止利率操纵

     Libor一旦实行双轨制,究竟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海外分析人士称,新的双轨制将使得Libor利率更客观并贴近真实数据,从而减小了过去单纯依靠询价的情形下,交易员串通一气,最终操纵利率的可能性。

    对此,基准利率提供商RateValidationServices表示,“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看,双轨系统避免了因为休克疗法导致的混乱。”

    休克疗法是针对严重失衡的社会总供求状况,从控制社会总需求出发,采取严厉的行政和经济手段,在短时间内强制性地大幅度压缩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使社会总供求达到人为的平衡,以此遏制恶性通胀。

    公开资料显示,Libor利率由作为英国银行家协会代表的汤森路透公司进行计算,并予以公布。每日,该协会都会向多家机构询问,以了解它们愿意以何种利率对不同时期的不同货币进行借贷。在排除了顶部和底部的价格之后,其余价格的平均数便是最终的利率。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