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川开县创新脱贫融资模式

2013年05月13日 08:11   来源:新闻周刊   

  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小洋房鳞次栉比地排列着,各种现代化休闲健身广场、医疗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全部配套设备应有尽有,这便是四川开县长沙镇齐胜村概貌。

  记者日前获悉,这里已有一万多户人家四万多人住进这样的新房,还有更多的新居正在全面铺开建设,很多村民翘首以盼能早日搬进。

  开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脱贫致富作为全县的第一民生工程。2011年,开县县委、县政府创造性提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即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实施扶贫搬迁,推动连片开发,促进整乡脱贫。

  他们提出“让民众满意,让子孙后代受益”的总体要求,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旧村改造为实质,以贫困人口为主要搬迁对象,以“生产、居住”两个相对集中为关键,以土地合作和就地置换为保证,实行地票储备、政策扶持、金融支持三同步。坚持统一规划、政策扶持、市场动作、群众自治的原则,统筹山、水、林、田、房五大要素。

  建设美丽乡村,钱从那里来,资金怎样解决?开县提出“五个一点”创新融资模式,就是实行地票储备筹一点,政策扶持补一点、金融创新借一点、城乡互助帮一点、农民自己凑一点,解决了资金瓶颈难题。

  他们在实施“万亩地票储备”工程中,农民便获得土地复垦政策补助资金82972.6万元,增加了农民现金收入,提升了农民经济实力,让他们有钱搞建设;在金融创新借点钱操作中,他们坚持市场运作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金融机构“三权”抵押融资投资“美丽乡村”建设,发放农村“三权”抵押贷款突破21亿元;资金互助也是开县“美丽乡村”融资的重要模式,现全县贫困村互助资金组织已经达90个,现有互助资金总规模达到1692万元,累计发放贷款3597万元,直接扶持近5000户贫困农户解决生产生活所需。

  需要说明的是,农户自筹资金是“美丽乡村”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按照开县当前的运作模式,参加“美丽乡村”建设的农户获得地票及各项补助基础上,平均每户只需自筹资金5-8万元,最少的每户只需自筹1-2万元,便可以住上美丽的“乡村别墅”。

  截至目前,已经有11285户、47526人搬进美丽乡村。完成建设美丽乡村256个,启动建设村(点)198个16486户,主体完工15036户。规设“美丽乡村”安置点100个(其中脱贫村40个)。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