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石油“差钱”加快引入民资新融资模式

被指对打破垄断无实质作用
2013年06月21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海外收购和新建项目的不断增加,中石油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在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首次引入民营资本后,中石油日前与泰康资产、国联基金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400亿元,再次在管道业务引入民资。

  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落实了“新36条”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但与中石油缺钱的事实更为密切相关。

  这几年,随着中石油不断扩张,其负债规模不断高企,发债额度也创历史新高,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缺钱是中石油再次引入民资的重要原因。而与民资合作,也意味着一种新的融资模式正在逐步确立。但对于打破管道垄断没有实质性作用。

  第二次引入民资

  对打破垄断无实质作用

  根据公告,中石油以西部管道资产作为出资,认缴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0%;泰康资产以现金出资360亿元,认缴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20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0%,其余计入资本公积;国联基金以现金出资240亿元,认缴合资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0%,其余计入资本公积。

  “中石油此举意在将管道业务重新整合,增强该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尤其是引入泰康资产和北京国联两大资本后,公司资金方面会比较宽裕。

  但宛学智还认为,这并不涉及全新的经营模式和销售模式,这仍然是以中石油为主导的管道运营商,对于打破管道垄断没有实质性作用。

  此外,“由于管道盈利比较稳定,因此,对民资的吸引力也很大。”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大学教授刘毅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石油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产业基金和宝钢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将上述三家机构引入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建设。

  这是中石油首次引入民资。

  一直以来,国内天然气管网基本上被中石油和中石化垄断,民间资本进入存在较大难度。西三线开始引入民资一度被业内拍手叫好。

  中石油表示,在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参与能源等领域建设的大环境下,西三线引入社会资本标志着中石油对全民及民营资本的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

  “石油公司愿意逐步引入民资是一个进步。”刘毅军认为,目前投资项目只是区域管道的一部分,很难脱离整个管网的影响,在未来可以进一步强化,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下一步,还可以通过立法等形式强制要求中石油来出让其他股份,以进一步破除垄断。

  不断扩张导致缺钱

  新融资模式或逐步确立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中石油的负债不断增加。其2008年负债为3471.76亿元,2012年负债为9881.48亿元,负债规模四年增长了1.85倍。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石油负债比率上升、巨大的资本开支及相对较慢的盈利增长,开始为其资产负债表带来压力。

  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中石油去年净利按年下跌13%至1150亿元,为市场预期下限,主要由于利息支出大增66%,净负债比率升至37%的历史新高,由于去年资本开支达3520亿元,远高于原先预算的3200亿元,该行认为短期内中石油在这方面不会有任何改善,原因是该公司今年的资本开支预算为3550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中石油发债额度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在今年的股东大会间隙也向媒体坦言,中石油目前有息债务已经超过5000亿元,资本性支出也大幅增加,这是中石油当前面临的一个挑战。而这与中石油的规模扩张有关,上游、油气管道建设、海外勘探开发等投资强度都很大。

  年报显示,中石油2012年的资本性支出为3525.16亿元,比2011年的2843.91亿元增长23.95%。其中,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性支出为主要部分,为2272.11亿元。主要用于购买加拿大油气区块的矿区权益、伊拉克哈法亚和鲁迈拉油气开发项目的资本性投入。

  随着海外收购和新建项目的不断增加,中石油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缺钱是中石油再次引入民资的重要原因。而与民资合作,也意味着一种新的融资模式正在逐步确立。

  “这是中石油主动适应未来趋势战略调整。”在刘毅军看来,这也意味着社会资本进一步成为垄断行业市场的一部分,推进力度在逐步加大。(证券日报 李春莲 )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