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虚开发票发2079万元购物卡 中石油变相福利遭诟病

2013年06月25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审计署昨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对移送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理的案件和事项,定期跟踪了解其办理情况。

  其中包括中石油所属北京石油机械厂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问题。

  审计署2011年在审计中发现,2010年12月至2011年1月,北京石油机械厂虚构设备采购事项,使用虚假发票在生产费用中列支2079万元,用于向职工发放购物卡等,其中向7名厂领导共发放289.4万元。

  2011年12月,审计署将此问题移送国资委查处。2012年6月,国资委纪检部门对该厂7名主要责任人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行政降级等党纪政纪处分,并责令收回违规发放的福利。

  中石油等垄断企业变相高福利一直遭公众诟病。

  今年4月份,一份《中石油兰州石化党委办公室2011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明细账》被媒体曝光。在列入名单的52人中,兰州石化为他们缴存公积金超过9万元的有10人,而缴存额最高的则达到12万元,平均每个月达到1万元。

  此外,中石油给员工团购房子也被指变相高福利。2012年,中石油低价团购北京太阳星城楼盘项目被媒体报道后,舆论一片哗然。

  据报道称,早在2009年,中石油下属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斥资20.6亿元团购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太阳星城三期的8幢住宅楼和2幢商用楼,外加2个地下停车场。团购房价约为9000元/平方米,远低于该楼盘23000元/平方米的市场价。

  这仅是“冰山一角”。位于北京北四环和五环之间的宝石花苑小区,是中石油另一处团购楼盘项目,买方为中石油下属的中石油华北销售公司。

  而根据《证券日报》此前的报道,2012年中石油员工费用首次超过了一千亿,高达1061.89亿元,同比增长接近一成。如果把临时工计算在内,按照86.67万员工人数计算,中石油去年员工平均费用是12.25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垄断企业向职工无偿或低价提供福利,由来已久,早已为公众所诟病,而缺少有效监督更是难以根治垄断行业变相高福利问题。(证券日报 李春莲)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