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破解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难 宁波首创"云保理"融资模式

2013年03月27日 10:44   来源:浙江日报   

    由于抵押物少、担保人少、银行授信额度更少,中小出口企业普遍存在着“融资难”现象。这样的困局将有望在宁波打破。

    最近,一种基于商业保理原理和云计算技术的“云保理”融资模式在宁波正式发布。中小出口企业只需要轻点鼠标上传资料,就可以申请无抵押无担保融资。

    这种国内首创的商业模式,由宁波首商业保理机构——浙江大道保理有限公司研发推广。据介绍,该模式是基于商业保理业务原理,即在赊销状态下,商业保理机构从债权人手中收购债权获得资金,赊销结束后由债务人向商业保理机构还款,并运用云计算技术,结合出口供应链的实际情况,探索出的新融资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中小出口企业无需任何抵押担保,只要有真实的贸易和良好的信用记录,就可以通过相关网站向银行申请融资。目前,交通银行、广发银行与大道保理签订合作协议,正式面向中小出口企业推出了这种融资服务。

    浙江大学中国组织发展与绩效评估研究部副主任汪基强认为,“云保理”模式通过对交易真实性的判断和买卖双方的信用评价,以应收账款作为融资的质押物,以信用评估结果作为融资风险的保障手段,并实现了与保险机构和商业银行的业务合作,在国内首开商业保理机构资源整合的先河。这种探索将对出口商的贸易促进和风险保障起到积极作用。

    浙江大道保理有限公司的“云保理”融资模式一经推出,立即受到中小出口企业的欢迎。目前,在金融大道网上注册成为会员,并有意申请融资的中小出口企业已经超千家,部分被列入试点的出口企业已经拿到了融资款。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