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生银行:新融资模式成就山西陈醋

2013年06月03日 07:40   来源:新闻周刊   

  一、客户:山西清徐县双兴包装有限公司

  二、主营业务:陈醋包装三、融资需求:200万元

  四、客户困难:属于极其传统的产业——陈醋产业不为银行重视,企业自身融资能力极差,很难得到发展。山西清徐县双兴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丞说:“缺少周转资金一直是企业头疼的问题。”

  以前,清徐中小微醋企贷款主要依靠企业担保、担保公司、财产抵押等。受风险因素影响,小微企业很难得到优质企业的担保,他们一般只能选择担保公司和财产抵押这两种方式。担保公司担保,需要付出贷款总额4%-5%的担保费。另外一种最常见的贷款为房产抵押,费用依然很高,办理周期不少于1个月,还不包括抵押产生的隐性成本。

  五、做法:

  (一)量身设计融资方案:

  民生银行联合水塔、紫林等知名醋企成立山西陈醋产业互助基金,涵盖了陈醋产业上下游的包装、销售、运输、经销等企业,以“自愿互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原则组成互助组织。目前,这一新的融资模式已经吸纳了62家会员单位。

  互助基金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基金,而是一种新的担保形式,主要解决民营中小企业担保难的问题。目前,已募集了1000多万元互助基金。资金存入民生银行,由企业推选出的水塔醋业进行管理,民生银行进行监管。针对1000多万元基金,民生银行给予参与企业整体5到10倍的资金放贷,目前,单户贷款最高200万元。

  (二)亮点分析:

  相比担保贷款和抵押贷款,加入互助基金,至少可以做到无额外成本贷款。

  (三)企业变化:

  山西清徐县双兴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丞说:“没想到入会不到一个月我们就拿到贷款。虽然200万元并不多,但可以及时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结账有一个周期性,如果上下游醋企不能按时结账,包装厂的生产就可能停滞、影响整个生产流程。200万元虽少,却能解燃眉之急,这笔钱可以投入到生产中,也可以给上下游的包装、运输等企业付款,稳定供货合同,促进陈醋产业整体升级。

  六、案例点评:

  随着中国太原(清徐)国际醋文化节的开办,山西陈醋产业互助基金的优势越来越获得企业认可。作为民生银行提供的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山西陈醋产业互助基金短短1个月就吸引了陈醋产业链上的62家小微醋企踊跃加入,募集资金1000余万元。加入互助基金的62家醋企将集体获得民生银行1亿元左右的信贷支持。

  这将能够带动山西清徐醋企增加10亿元的产值。(整理:李云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