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生银行早盘跌逾8% 银行股成大盘杀跌元凶

2013年06月24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日早盘两市持续杀跌,银行股全线暴跌成主要元凶。截止发稿,民生银行领跌8.36%,兴业银行跌7.71%,平安银行跌7.18%,招商银行跌6.92%,工商银行跌2.49%。

    近日银行“钱荒”疑云致银行间市场风声鹤唳。种种行为显示,央行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不会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救急,即使在拆借利率飙升的6月20日,央行照常发行了20亿央票。

    《证券时报》撰文指出,当下的市场表现是,银行缺钱,股市缺钱,中小企业缺钱;但是,由于货币的供应量充裕,不少大型企业依然出手阔绰,大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与此同时,游资仍在寻找炒作的概念,民间借贷市场与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紧张境遇也并不相同。

    两相对比不难发现,6月以来的钱荒看似来势凶猛,实则是一场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这也印证了“不是没有钱,而是钱没有出现在正确的地方”的判断。

    与增速平平的贷款相比,快速膨胀的影子银行将资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等领域,其中包括银行快速膨胀的同业业务。这造成了银行同业资产和负债期限错配严重。

    摆在银行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加快去杠杆应对当前困境,影子银行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商业银行去杠杆也没那么容易,如果市场上只有一两家银行在去杠杆还好办,现在众多银行都在忙于去杠杆,交易对手会非常稀缺。银行最后就会只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要求企业提前还款;如果企业不能提前还款,银行的第二个选择,就只能是减记、计提拨备。”倪军称。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