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稀土行业整合拉开序幕

2013年05月13日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5月份最新披露的消息显示,工信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组建稀土大集团的行业整合方案,或将初步确定5家龙头企业大集团,包括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中铝集团、五矿集团和赣州稀土集团。受此消息影响,最近两个交易日,稀土板块表现抢眼,7日整个板块上涨4.03%,成为领跑者。

    尚普咨询冶金行业分析师认为,稀土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任何一点的浪费代价都颇为巨大。国家层面的行业协调整合也是从这个角度考虑出发,试图规范市场来增加不合格企业的经营成本,以遏制私挖滥采以及违法采购走私等行为,从而达到净化稀土资源市场秩序的目的,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一月份多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就重点提到了整合稀土资源,主要方式是提高产业集中度,目的是想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行业格局从而优化整个市场。因此可以预测,2013年全年稀土行业的整合都将是国家工作的重点之一。

    数据显示,2012年1-9月份,我国稀土矿石、金属及化合物的出口量为9967吨,较2011年同期下降11.5%,不足全年配额的1/3。虽然因素中包含经济危机的影响,但由于我国意在保护稀有资源,稀土出口关税较高,因此稀土走私情况异常严重,可以说稀土行业的产业重组是必然也是必要之举。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混合氯化稀土行业分析及竞争态势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稀土资源虽然储量丰富,但由于不成熟的开采技术以及产业下游材料使用的技术上的不完善,使得整个行业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家在加快推进稀土材料产业技术改革,改变我国稀土出口以原料和初级产品为主的局面以及在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等方面都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目前来看,行业整合的大幕才刚刚拉起,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一环还在于地方资源与央企的整合。可以说,工信部的整合方案最终能否成功取决于地方和中央是相互妥协还是相互较量。当然,从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考虑,整合是正确的行业政策也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